加强医联体建设 让“糖友”看病不再难
2022-08-16 09:1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现在看病真方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还能享受双向转诊的绿色通道,简直是老百姓的福音啊!”自2019年南京市秦淮区蓝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江苏省中医院开展医联体建设以来,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从专家坐诊、名师带教、双向转诊等方面给予中心全方位帮扶,中心糖尿病专科成功创建为“南京市基层医疗机构特色科室”,同时切实解决了辖区“糖友”们看专家难、看专家远的问题,有效地推进了中心糖尿病患者的分级诊疗。

张叔叔年初在中心全科医生缪佳宝处诊治时精神萎靡不振,血糖数值高到无法测出,不排除酮症酸中毒的可能性,缪医生果断联系了江苏省中医院内分泌科张舒副主任医师,她为该患者开放绿色通道入院,从中心到省中医院入院,仅用了40分钟。住院后,高血糖引起的急性并发症很快得到了缓解,张叔叔出院时非常高兴,他后续的随诊继续在中心完成,经过半年多的调整,目前各项指标均平稳。

薛阿姨则是中心的老“糖友”,前段时间一直控制不佳,视力下降明显,经过家庭医生协调,很快收进省中医院内分泌科治疗,筛查并发症时,发现该患者有严重的白内障,走路跌跌撞撞,无法保证正常生活,经由张舒协调,又再次转入省中医眼科,顺利进行了白内障手术。按薛阿姨的话说:这次住院一举两得,调整好了血糖,又做好了白内障手术,一站到底,解决了看病难的问题。

李阿姨是一位73岁的老人,第一次前来找中心庄强辉医生就诊时测空腹血糖12mmo/L,餐后血糖18.4 mmo/L,经过问诊,她自诉平时血糖甚至比这个还高,当建议将她转诊至三甲医院调理血糖时,她非常抗拒。

她告诉庄医生,她害怕去三甲医院就诊,每次去都要排一上午队,作为一个老年人觉得非常累,在社区就诊多次后也无改善,索性放弃了,虽然处于高血糖的状态,但她没有明显不适,只是自觉视力下降,双手偶尔发麻。庄强辉告诉她,中心和江苏省中医院内分泌科建立了医联体合作关系,这次将她转诊过去,就诊将会非常便捷。

李阿姨前往省中医后,很快由专人对接办理了住院,非常顺利。在住院期间,张舒发现她可能还存在甲状旁腺的问题,这很可能也是导致她血糖居高不下的因素。

经过省中医内分泌科医师的专业诊治,李阿姨血糖得到了良好的控制,她本人也是非常感激,给内分泌科送去了锦旗。目前省中医已经将她转回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观察随访,情况十分稳定。

目前蓝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多项糖尿病并发症筛查项目,旨在帮助患者及早发现并发症并尽早治疗,改善糖尿病患者的预后和未来的生活质量。

糖耐量试验:检查评估胰岛功能,进一步筛查早期糖尿病;

糖尿病足神经检查:筛查周围神经病变;

颈动脉、双下肢动静脉等血管B超检查:筛查大血管病变;

眼底检查:筛查小血管病变;

尿微量白蛋白:筛查糖尿病肾脏病变等。

标签:血糖;内分泌科;阿姨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