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科普丨如何控制孕期血糖
2022-01-24 10: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言午 王凝嫣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记者 顾言午 通讯员 王凝嫣)冬季是妊娠期糖尿病高发的季节。冬季天气寒冷,孕妇的运动减少,再加上大多数人会在冬季食欲大增,饮食增加造成体重上升,血糖不知不觉就升高了。下面一起走进产科营养专科门诊,从这趟营养科之旅中了解如何控制好孕期血糖吧。

甜蜜的负担,孕妈小心被盯上

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主要是因为随着胎儿的生长发育,妈妈们身体的激素水平和代谢情况发生变化,特别到了怀孕的中晚期,孕妈们更容易出现高血糖的情况。年龄大于等于30、有家族史、孕前就比较肥胖等等,都是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妊娠期糖尿病不仅会影响胎儿的发育,而且孩子肥胖或者糖尿病的几率也很大。另外,30%—50%妊娠期间的糖尿病容易在产后发展成二型糖尿病。疫情期间,孕妈妈们宅在家饮食生活规律被打乱,更不能掉以轻心。与其被动控糖,不如主动预防,其实通过科学、合理饮食和定期运动的良好生活方式,妊娠期糖尿病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

预防妊娠期糖尿病,孕妈可以这样做

合理控制饮食。孕期饮食不宜过咸、过油,少食或忌食各种甜食等精致糖类、熬煮时间过长或过细的淀粉类食物。食用水果尤其要注意,不宜过多,建议在上下午两餐之间食用。少食多餐,饮食注意定时、定量、定餐,不过饥或过饱。

适量运动。在产科医生允许的条件下,适当的运动锻炼不可忽视的。孕妈妈们可以选择一些不太激烈的、有规律并且有节奏的有氧运动,比如散步、瑜伽、上肢运动等,每次锻炼的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适量的运动能有效增强代谢,而且能帮助顺利生产。

定期产检。孕妈妈们要谨遵医嘱,按时产检,如果发现血糖异常,要配合营养师的治疗,及时调整饮食并做好血糖监测。

控制体重。孕前超重或者肥胖、孕早期体重增长过多以及短期内体重增长过多都容易诱发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所以孕妈妈们要做好体重监测,管理好自己的体重。

保持良好的作息。很多妈妈宅在家一觉能睡到中午。建议孕妈们不要熬夜,每天睡足8-10个小时,尽量在晚上十一点之前入睡,上午不要过度睡懒觉,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温馨提示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戴永梅提醒已经确诊的“糖妈妈”,在家中要加强相关的自我监测,一方面要做好孕期监测,另一方面要做好血糖监测。

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妈妈也不需要过度紧张,建议尽量与产检同一天来营养科就诊。大多数来营养科就诊的“糖妈妈”在严格遵照营养师制定的个性化食谱后,一到两周就能恢复正常血糖。

要注意,血糖需要的科学调整,循序渐进,千万不能盲目地不吃某些食物,反而可能会造成营养不良。另外,孕中期糖耐结果正常的妈妈也不要掉以轻心,往往越到怀孕后期血糖高的风险越高,要随时保持警惕。

标签:糖尿病;血糖;妈妈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