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现场|麻醉科医生显担当,筑起生命屏障
2022-01-24 10: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言午 章琛 刘军春 单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记者 顾言午 通讯员 章琛 刘军春 单涛)1月14日上午九点,一阵嘈杂声打破了南京市第一医院门诊五楼的平静,消化内科医生张喜梅和护士长高波推着一位轮椅病人,快速冲入门诊内镜中心的麻醉监测治疗室:“病人突然晕倒!快来抢救病人!”

正在门诊无痛内镜监测治疗室忙碌的麻醉护士李滢快步迎上去,与消化内科护士高敏协作,将病人安置在平车上,触摸颈部大动脉,吸氧,监测血压、心率、氧饱和度,呼叫麻醉医生……一切犹如手术室内训练有素的抢救。正在麻醉门诊的麻醉医生单涛和诊疗室中的麻醉医师侯丕红、卜心怡闻声赶来,加入抢救工作。

此时患者意识模糊、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经快速询问家属得知,患者既往有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病史,今日来消化内科门诊进行碳-13呼气试验检测,过程中意识不清,突发心绞痛导致晕倒。麻醉科单涛医生和张喜梅医生快速沟通病情,认为病人可能存在低血糖或急性冠脉综合征。

病情危急,此时转移病人到病房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病人家属开始啜泣。麻醉科单涛医生和消化内科张喜梅医生当机立断,在麻醉监测治疗室区域开展进一步的抢救工作。高敏护士开放静脉,麻醉科卜心怡医生快速抽取动脉血,刘军春护士长联系动脉血气检测,张喜梅联系急诊床旁心电图检查,联系心内科管床医生……在麻醉科和消化内科医护团队不懈努力下,病人意识逐渐清醒,循环和呼吸系统各项指标也很快平稳下来,患者终于转危为安,住院治疗后顺利康复出院。

2021年10月起,南京市第一医院麻醉科接管了门诊无痛胃肠镜的监测治疗室工作,在该院麻醉科副主任斯妍娜与消化内科副主任张予蜀两位专家的共同协作下,不断完善和优化无痛胃肠镜流程。麻醉科针对重危病人,加强麻醉门诊的高危病人筛查,规范应急流程,建立值班制等,为病人安全增加了保障。

南京市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史宏伟介绍,无痛胃肠镜麻醉等舒适化医疗的开展,使麻醉医生从手术室内走向了手术室外。为保障病人安全,手术室外麻醉必须和手术室内执行同质化的标准。然而手术室外设备和人员等条件的限制以及迅速增长的病人数量、病人合并症复杂等情况,给麻醉学科带来了新的挑战。

消化内科主任张振玉介绍,此次病人的抢救成功,麻醉科处置及时有效。麻醉医生走向了手术室外门诊区域,将传统手术室内培养的职业素养带到了病人需要的地方。无论手术室外还是手术室内,守护生命是我们医护人员毕生的追求。

标签:消化内科;医生;门诊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