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科普丨早期亲子关系的建立至关重要
2022-01-24 11: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言午 杨晶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记者 顾言午 通讯员 杨晶)在育儿中,最重要的到底是什么?应该就是亲子关系了。亲子关系是指儿童与其主要照护者(主要是父母)之间的交往关系。它是儿童生活中建立的第一个社会关系,也是最基本的、最重要的社会关系,它对儿童以后建立其他社会关系、情感以及认知发展具有着深远影响。所以父母应把大部分的时间、精力都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那就是搞好亲子关系,说得更直接一点就是和孩子好好培养感情。

身边遇到一些父母,由于工作及其他原因过早地将孩子交给老人或保姆照看,等孩子长大后再回到自己身边时就感觉和自己不亲,不听话,这是怎么回事呢?很大部分原因是因为早期没有建立起良好的亲子依恋关系。

积极的亲子关系就是在与儿童互动沟通的过程中,多赞美,鼓励和支持,使儿童对父母产生亲情、依恋、信任和安全感,从而使其愿意听父母的话,愿意遵守父母提出的要求和规矩,有助于婴幼儿社会性及心理发展,对其性格的养成,与人交往的模式,表达爱和感受爱的能力,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而消极的亲子关系,总是充满了批评,否定,责骂等负面的行为,将会对其成长产生不利影响,使得儿童感到沮丧、胆怯,缺乏自信心,更容易产生心理行为问题,如社交沟通及情绪障碍、语言发育迟缓等,这些不利影响不仅会持续到成年,可能还会影响到他们对下一代的养育。

婴幼儿时期是父母与儿童建立亲子关系的重要时期,父母千万不要错过这个关键期。通过参与家庭日常喂养、护理以及与儿童交流玩耍,进行各种形式的交流,包括调动合适的身体姿势、表情、眼神、肢体动作及语言、声音进行交流,给孩子更多的爱抚、亲吻和拥抱,让孩子充分体会到父母的爱。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用心地陪伴孩子。在孩子心里,再贵的玩具,再漂亮的衣服,都不及父母的陪伴。陪伴孩子,陪他做有意思的事情,让他感觉到“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我很开心”。陪伴不在时间长短,在于用心,全身心的高质量的陪伴孩子,建立起和谐的亲子关系。

标签:亲子关系;父母;孩子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