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社区医院:打造百姓家门口放心医院
2022-01-21 16: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南京市建邺区南湖地区,有这么一家社区医院,它是周边居民看病、就诊的首选,居民认可度甚至超过近在咫尺的三甲医院,“科室全、服务好,技术不比大医院差”,这是一名前来就诊患者的评价,它就是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院)。“中心首诊率达到84%,年门急诊量近40万人次,说明周边群众对南湖中心的发展是认可和接受的,也说明我们的影响力已经超出自身辖区范围”,该中心主任符岱佳表示。

南湖社区医院外景

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在的南湖地区开发较早,周边人口密集,常住人口约10万人,老年人口较多,就医需求旺盛。中心的前身建邺医院创办于1986年,在长期办院过程中,积累下众多资源和居民认知度。尽管有这些优势,但南湖中心也一度遇到低谷。

引才筑巢 老中心焕新生

2012年,建邺医院与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立,分立后,几乎所有的年轻业务骨干都去了建邺医院,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甚至一度连基本医疗服务都无法支撑,还是从建邺医院借了60名医护人员,才维持住医疗服务。符岱佳回忆道:“2014年底,我从滨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来的时候,中心人员结构不尽合理,一年业务收入2000多万,处于亏损状态,有这么好的底子却没发挥出来很可惜,当时我就下决心,以将各学科打造至具有二级医院水平作为指导思路,启动医院的再次发展,首先大力引进人才

中心针对居民看病需要、医院发展急需的科室快速引进人才,在上级部门支持下,拿出编制,开展招聘,重点是引进学科带头人。仅2015年,中心就引进20多人,大多是二级医院的主治医师。到2016年上半年,中心依靠自已的人员已能支撑起基本医疗服务,原先借用建邺医院人员则相继回去。

从2015年的90多人,到现在的180多人,其中中高级职称90多人,本科及以上学历超过100人。中心不断充实自己的人才力量,并为他们搭建事业发展的平台。

一名名医生通过送出去培训、进修获得了能力提升。中心招聘的人员,会先送去大医院进行3年的全科培训,其间有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回来实践。

一个个科室建了起来,以加强特色科室建设为切入点,以点带面,不断夯实基本医疗服务能力。一级科室夯实后,继续发展二级学科。现在中心有了2个江苏省特色科室,4个南京市特色科室。

一个个医联体项目开展起来了,与南京市第一医院、儿童医院等三甲医院建立了紧密型医联体合作关系,外科、妇科、儿科等科室有了长足发展。

随着硬件的添置,医生“如虎添翼”,中心治疗能力不断上升

一台台设备仪器添置了,螺旋CT、彩超、DR、口腔CT、全自动化学发光仪、眼科A/B超等,丰富了检查项目,让医生“如虎添翼”,很多诊断、治疗,病人也不必奔波去大医院了。

一处处场地持续改造,在医院不大的范围内腾挪转移,保证新科室、新项目、新设备用房。该院副院长纪妹介绍,2015年至今,中心完成了病区、手术室、供应室等7个项目的出新改造,为患者创造了温馨明亮的就诊环境,为科室开展诊疗项目提供了保证。

医生水平提高了,本领有了用武之地,自然积极性更高,做事更主动。而随着人才的引进、科室的健全、医生能力的提升,南湖中心的发展按下了快进键,首诊率、群众满意度水涨船高,门急诊量、业务量也不断上升。南湖中心这个“老店”又焕发了新生。

党建+服务 打造家门口放心医院

在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号楼门头正上方有两句话,“党建引领医疗服务、打造百姓放心医院”,浓缩了医院的文化精髓。符岱佳说,“医院发展必须有对应的文化,比如为群众服务的自觉意识、对从事事业的自豪感荣誉感等,我们希望把这种文化慢慢沉淀下来,真正做百姓放心的医院

南湖中心将党建工作与日常各项业务共同部署、推进和落实,作为医院增强凝聚力、营造文化氛围的重要抓手。中心在引进人才中,注重引进党员,同时大力发展年轻党员,目前已有党员50余名,成为中心发展的坚强堡垒。在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以及抗疫任务中,党员医生、护士主动冲锋在前,发挥带头模范作用。作为中心党支部书记的符岱佳也是身先士卒,2020年2月初,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最吃紧的时候,主动请缨前往,参与武汉东西湖区基层防控工作;2021年又赴内蒙抗疫。

保障居民健康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最重要使命。中心将党员活动与居民健康工作结合在一起,组建家庭医生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深入社区开展义诊咨询、健康教育、慢病随访、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开展社区困难家庭、敬老院孤寡老人送温暖等爱心活动。中心党支部通过重组团队,成立11个以“家庭医生”为第一责任人的签约团队,主要由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公卫医师和医技人员组成,团队以全科医生的名字命名,增进家庭医生团队的荣誉感。

“提升服务能力”是南湖中心发展的主线。“我们要求工作人员看到就诊患者需要帮助时,都要主动上前询问并提供必要的帮助,服务满意度作为重要考核指标纪妹介绍,在中心考核体系中,坚持以“群众满意度”为导向,以“服务数量和服务质量”为核心。

一个社区医院,发展的“天花板”是什么?如何抬高这个“天花板”?是符岱佳一直思考的问题。发展至今,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有的首诊率、门急诊量,再大幅提升已经很难。符岱佳表示,“社区医院的性质和服务区域决定门急诊量不可能再有更大突破;接下来,我们需要在科室内涵上精雕细琢,将学科建设得更扎实,在技术上更精益求精,使人才队伍更稳定,对居民服务更全面,只有把各项业务做得更细更实,才能让老百姓对南湖中心更信任、更放心,实现基层医院的使命,推进分级诊疗的落实”(沈伟)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