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皮肤又干又痒?可能忽视了这个护肤雷区
2022-01-20 09: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言午 朱诺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记者 顾言午 通讯员 朱诺)每到冬季,皮肤科门诊接诊的瘙痒患者都相对增多,以往的患者中,老年人占多数,但近些年来,年轻人的比例也有所增加,这是什么原因呢?新江苏记者采访了南京市第二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于晓云得知,原来我们一直忽视了一个冬季护肤小雷区——暖气!每一丝暖风吹在脸上都有水分在流失,让冬季本就干燥的脸“雪上加霜”。

干燥缺水不保湿,皮肤问题找上你

于主任介绍,冬春季节,天气干燥,皮肤也会跟着干燥,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做好保湿,再加上暖气房间比较干燥,就会导致皮肤角质层含水量进一步降低。

当角质层含水量低于10%,就容易引起干燥、脱屑,皮肤屏障受损,有瘙痒的感觉。

搔抓或热水刺激虽可以暂时缓解瘙痒,却导致了皮肤屏障进一步破坏,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甚至出现红斑、丘疹、渗出、糜烂、苔藓样变等表现,引起湿疹、神经性皮炎等过敏性皮肤病。

冬日取暖,小心“火激红斑”

到了冬季,有的人就喜欢紧紧贴着取暖器取暖,结果可能虎年新年还没到,四肢倒是出现了不少网状的红色“虎皮”。

于主任表示,这种红色的网状纹路,叫做火激红斑,它是由于皮肤直接暴露于各种热源下,长期反复刺激引起的,如长期火炉烘烤、热炕,长时间热水袋局部热敷等。

反复发作则红斑明显,呈深红、紫红或褐色,其内杂有异色斑点,最后呈现网状色素沉着,自觉灼痒。

不过大家不用担心,火激红斑早期病变是可逆的,过段时间“虎皮”就会消失啦!但是持续反复发作,也会留下较深的色沉,这就比较难消退了,而且有几率引起皮肤癌,因此大家千万不要忽视。

冬季远离皮肤干燥,试试这些小妙招

那么有些“怕冷星人”开始苦恼了,外面天气这么冷,不开暖气怎么办?还有些“办公族”也很郁闷,工作环境开中央空调,总不能都关上吧?

大家不要着急,冬季远离皮肤干燥,不妨试试以下几个小妙招:

清洁

用温水清洁皮肤(注意不要用热水烫洗),洗澡时不要用碱性香皂,尽量用中性或弱酸性沐浴露。

对于面部皮肤过敏者,建议中、干性的皮肤用清水洗脸,油性及混合性皮肤选择氨基酸类的洗面奶,以减少对敏感期皮肤的刺激。

保湿

保湿要内外兼顾,一方面多喝水补充水分,一方面加强皮肤保湿。如:油性皮肤可以选择保湿力较好的乳液,干性、中性、敏感性皮肤可以选择稍厚重的面霜,可随身携带一瓶含有舒缓成分的保湿喷雾。

躯干、四肢的皮肤可外用舒敏保湿类护体乳,每天涂抹2-3次,有助于修复皮肤屏障、缓解过敏症状。

面部干燥脱屑,可选用补水面膜,面膜可以连续敷,但不建议长期连续使用。

护肤品来源要规范,注意不要使用含激素的化妆品或面膜,否则可造成“激素依赖性皮炎”等难治性面部皮肤病,出现皮肤过敏了要及时来医院治疗,不可自行外用药膏。

防晒

过敏期皮肤更需防晒,但涂防晒霜以后又避免不了要用洗面奶、卸妆水等,此时建议用墨镜、口罩、遮阳帽等硬防晒来抵挡紫外线,同时也可以避免冬季冷风的刺激。

饮食

敏感性皮肤的朋友要特别注意营养平衡,可多食用牛奶、豆制品及新鲜的蔬菜水果。过敏期应尽量避免吃鱼、虾、蟹等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和辛辣刺激性食物,更要远离烟酒。

生活作息

生活作息规律,调整心态,避免精神过度紧张,工作上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质量。

贴身衣物选择舒适的纯棉质内衣,避免化纤、皮毛制品对皮肤的刺激。

取暖方法

空调、暖气、取暖器使用的过程中,温度要适宜,不可过高,如果明显感觉干燥可以配合使用加湿器。

用取暖器、热水袋近距离取暖时更需要注意温度,以免烫伤和出现火激红斑。

这些护肤小妙招,您记住了吗?如果已经出现红斑、丘疹、渗出、糜烂、苔藓样变等症状,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哦,让专业的皮肤科医生帮您诊断和治疗!

标签:干燥;皮肤;红斑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