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节气防治三种感冒,对证食疗更有效
2022-01-19 17:3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言午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记者 顾言午 通讯员 杨璞)1月20日迎来大寒节气,寒冷的天气让很多市民都有些招架不住,加上年底应酬较多、工作繁忙,缺乏运动和锻炼,室内的暖气和室外的寒气轮流考验着大家的抵抗力,很多市民都感觉一不小心就感冒了。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提醒,冬季气候寒冷,预防感冒除了加强锻炼,还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增加抵抗力,病情较重的需要到医院及时治疗,比较轻微的感冒患者不妨试试食疗。在冬季所患的感冒,除了流感,一般从中医的角度可以大致分为三个证型:风寒、燥邪和气虚。都可以通过我们常见的食材来进行初步的调理。

风寒感冒:“神仙粥”暖身散寒

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冬季最常见的感冒类型就是风寒感冒,很多市民就诊的时候常常会对医生说,自己不小心受凉就感冒了,但是很多时候却是不知不觉就受凉了。

风寒感冒主要的临床表现是,怕冷、低烧,鼻塞声重,流涕清稀,咳嗽痰多、清稀,无汗、头痛,肢体酸痛,舌苔薄白。从食疗的角度来说,一般应选择一些能辛温解表,宣肺散寒的食材,比如清代名医陶承熹、王承勋所著的《惠直堂经验方》中的“神仙粥”就是不错的治疗风寒感冒初期的食疗方。我国民间还有广为流传的“神仙粥”歌诀:一把糯米煮成汤,七根葱白七片姜,熬熟对入半杯醋,驱寒防感保安康。

【风寒感冒食疗方】

神仙粥

原料:糯米100克,葱白7根,生姜15克,食醋30毫升。

制法:先将糯米洗净,加适量水煮成粥,再将葱、姜捣烂,沸后煮5分钟,加入食醋30毫升,搅匀起锅。

食法:温热服,上床覆被,微热而出小汗。每日早、晚各1次,连服4次。

姜糖饮

原料:生姜6片,红糖15克。

烹法:将生姜洗净切丝,放入瓷杯内,以沸水冲泡,盖上盖。浸5分钟,再调入适量红糖。糖不宜多,应有足够的辛辣味。

食法:温热顿服,频频饮之。

燥邪感冒:雪梨冰糖饮清肺润燥

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颜延凤主任中医师表示,虽然燥邪一般容易在萧瑟的秋季发威,但是由于现在一到寒冷的冬季,很多人特别是白领喜欢处处被暖气呵护着,加上工作忙的时候来不及喝水,又喜食火锅类的辛辣食品。久而久之,被燥邪慢慢伤害,导致头痛无汗,鼻咽干燥,咳嗽痰少,唇燥不渴,皮肤干燥,舌质淡红等燥邪感冒的症状。这类感冒如果较轻的话不妨食用具有清肺润燥,宣降肺卫功效的食疗方来调理身体。大家最常见的就是雪梨冰糖饮,但是为了增加润肺止咳、化痰平喘的效果,建议在中医师指导下添加一味中药——川贝,疗效更佳。

【燥邪感冒食疗方】

雪梨川贝冰糖饮

原料:大雪梨1个,川贝末5克,冰糖适量。

制法:将雪梨洗净,切顶去壳。川贝末与冰糖放入梨内,加适量水,上笼隔水武火蒸30分钟即成。

食法:食梨饮汤。

气虚感冒:黄芪炖鸡益气固表

有些人感觉自己无论是吃治疗风寒的感冒药或者治疗风热的感冒药都不见感冒症状好转,挂水更是越挂越虚。这种情况如排除病毒性感冒,建议请中医师看看是不是因为气虚导致的容易反复感冒了。

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说,中医认为,气虚体质的人体力和精力都明显缺乏,稍微活动一下或工作、运动就有疲劳及不适的感觉。现代医学将这种情况归于亚健康范畴。气虚体质的人身体免疫能力和抵抗疾病的能力明显低于身体健康的人,往往少气懒言、语声低微、乏力疲倦、常出虚汗,一旦感冒也不足为奇。对于气虚体质者,可以通过食疗、膏方等方法进行调养。

【气虚感冒食疗方】

黄芪炖鸡汤

原料:鸡肉750克,黄芪40克,生姜3片,老酒适量。

做法:黄芪用2碗水煎成1碗;鸡肉(连骨)切成小块洗净加7碗水煮,水滚去除泡沫,改用慢火,加入老酒和姜片,以中火煮30分钟后再放入黄芪汁,用慢火煮2小时即成。

功效:益气固表。

山药桂圆粥

原料:山药100克,桂圆肉15克,荔枝肉3个,白糖适量。

做法:把山药去皮切成薄片。将山药片、桂圆、荔枝肉同煮,煮好后加入白糖即成。

功效:补中益气、益肺固精。

温馨提示:文中食疗方请在中医师指导下对症食用。

标签:感冒;食疗;风寒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