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衰患者突发脑出血昏迷二十天 南京明基医院多学科整合医疗63天后康复出院
2020-11-05 13: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李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李娜)陈女士肾衰竭,17年前进行了右肾移植手术。肾移植以来的十多年,陈女士一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身体情况一直不容乐观。去年6月移植的右肾失去功能,从此每周规律透析,身体情况每况愈下的她在两个月前又突发脑出血。脑部手术后,持续昏迷二十余天,生命垂危,家属抱着一线希望,辗转来到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明基医院。

经重症医学科治疗,陈女士生命体征平稳后转入了南京明基医院15楼特需病区继续治疗。刚转入15F特需病房时,为昏迷状态、身上插满了气切管、PICC、胃管、血液透析管等多种管路,治疗的每一步都如履薄冰。

特需病区、肾脏内科、重症医学科、神经内科、康复科、护理部、眼科等多学科立即展开会诊讨论,多学科协作治疗。多学科团队立即为陈女士行需抗感染、降压、降糖、祛痰、免疫抑制、营养神经等药物治疗,规律高压氧治疗促进大脑功能恢复。肾脏替代方面,该患者因为脑出血,给予枸橼酸抗凝CRRT,由于高压氧需每天下午进行,肾脏科只能晚上给予床边CRRT治疗,余燕婷副主任和汪红英护士长持续一个多月晚上坚守到夜里12点—第二天凌晨1点调整枸橼酸抗凝参数,患者没有一次因管路凝血或者其他原因提前下机。最后患者顺利过渡到普通透析,肺部感染也恢复,神志恢复。

经过39天的治疗,陈女士从神志不清,到无意识的四处张望;从有遵医嘱运动,到能以文字交流,治疗40天时在护士的协助下,能进行短时间的下床活动,去除鼻饲管后恢复了自主饮食,治疗44天时,成功拔除气切套管,身体各项功能逐步恢复。入院第61天时,完成了眼科白内障手术。

经过全院多学科63天的共同协作,在肾脏内科季大玺名誉院长及余燕婷副主任、重症医学科张震环主任、特需病区郭振峰主任、眼科唐于荣主任、康复科王蓓蓓主任、神内科杜丽副主任医师、高压氧科贾萍医师、血透室汪红英护士长护理团队的共同协作下,陈女士在15F特需病房张欣欣护士长带领的护理团队精心护理下,康复出院,出院后继续在我院血透室每周固定透析。

从15F特需病房康复出院时,陈女士及家属非常激动。陈女士的家属表示:“原本以为没有希望了,但是抱着最后一根稻草的心态来到的明基,两个多月来,从看着她昏迷到苏醒、从意识模糊到清醒说话、从卧床不起到能下地走路……医护人员的尽心尽力让我们每一天都看到新的希望,一路走来我们见证了医学的奇迹。”

南京明基医院特需病区郭振峰主任介绍,脑出血的患者早期死亡率很高,约有半数病人于发病数日内死亡,幸存者中多数留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认知障碍、言语吞咽障碍等后遗症。郭主任提醒大家,当有血压升高,高血压脑病或有出血倾向时,均应及时就医积极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