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出游警惕“蜂”出没,已有多人被蛰进ICU抢救,有人甚至因此丧命
2020-11-04 1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孙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孙茜)“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秋高气爽,舒适宜人,又到了户外踏青赏景的好时节。然而,眼下正是蜂类动物的活跃期,记者在江苏省中医院急诊科采访时了解到,近期有多人有被马蜂严重蜇伤送往ICU抢救,其中有2人由于伤势过重不幸离世。

户外劳作突遭蜂群袭击 被蛰30多处生命垂危

“以前听老一辈人说起灭马蜂,觉得没什么大不了,想不到蜇起人这么凶狠,满头满身的包,想想都觉得后怕。”在急诊科ICU病房,来自淮安涟水的葛阿姨说起之前被蜂蜇的情景至今还心有余悸。

据了解,半个月前,葛阿姨在户外劳作时,不小心惊动了草丛里的马蜂窝,登时一群马蜂朝她扑了过来,虽然拼命奔跑,但还是被马蜂团团围住,头部、脖子和手臂一阵剧痛。在路人的帮助下,她终于摆脱了蜂群围攻,随后被送到当地医院救治。由于伤势过重,虽经抗炎、抗感染、CRRT等治疗后,葛阿姨病情持续恶化,医院条件有限,建议转院。于是第二天一大早,葛阿姨被紧急送往江苏省中医院。

“患者来院时情况危急,精神萎靡,头面部肿胀严重,疼痛剧烈,还出现了胸闷气短、无尿的症状,立即收住急诊ICU。”值班医生谭宇卫回忆说,查看后发现蜂咬伤主要集中在头面部、后脑勺以及躯干部位,大约有30多个伤口。急查血常规结果显示,谷草、总胆红素等指标高出常人数十倍甚至上百倍,肝、肾等多脏器衰竭。入院后为了彻底清除血液内毒素,先后做了两次血液灌流,一次血浆置换以及间断床边血滤CRRT。此外由于伤口没有得到及时处理,蜂刺残留在体内,不仅疼痛难忍,且不停地释放生物毒素,护士长汪媛媛带领护士们一道,采取刺络、拔罐、放血等中医疗法,同时外敷季德胜蛇药,为其消肿、止痛。在经过十天的精心治疗,患者病情逐渐平稳,肝酶、胆红素趋于正常,肾功能还有待进一步恢复。

蜂毒没有特效药 一旦蜇伤要及时就医

“秋季马蜂异常活跃,加上户外郊游的人明显增多,被马蜂蜇伤的不在少数。自国庆以来,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仅我们医院就接诊了6、7例马蜂蜇伤的重症患者。这些患者有几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在野外活动或劳作时不经意被蜂蜇伤,通常伤口在头面部、后脑勺和四肢部位。超过30只马蜂咬伤,死亡率就明显上升。”急诊科副主任郭涛介绍说。

像葛阿姨这样抢救回来的还算幸运,还有一位90后年轻宝妈在户外郊游摘野果时,不小心碰到了马蜂窝,蜂窝整个砸在了她头上,瞬间引起群蜂疯狂攻击。当她被送到省中医院急救时,全身被蛰了70多口,意识虽然清楚,但出现了严重的溶血,意味着红细胞全部破裂,肝肾功能衰竭,最终由于病情过重,抢救无效失去了年轻的生命。

据专家介绍,蜂毒是一种十分厉害的生物毒素,血溶性极强,对心脏、肝、肾功能损害极大,并且没有特效解毒药,治疗相当棘手。蜂毒进入人体,会引起多种症状:一是过敏,最怕引起速发性过敏,这种过敏会引起喉痛水肿,如不及时救治,短时间内就会窒息身亡,还有种迟发性的过敏,表现为伤口局部的红肿热痛;二是出现溶血,红细胞全部破裂,肝肾功能衰竭;三是通过释放炎症介质,引起全身的炎症反应,表现为意识模糊。因此即便只被马蜂蛰了一两口,也可能有致命危险。

不小心被马蜂蜇了 记住这些方法能救命

郭涛主任提醒大家,近期到户外活动千万要做好防护措施,建议穿长衣裤,注意面部、手部防护,少去树木茂密的地方,外出游玩不要穿颜色鲜艳的衣服,身上不要喷浓烈的香水。

一旦与马蜂不期而遇,千万要保持冷静,不要过多拍打,以免激怒马蜂。正确的做法是抱头蹲下,用衣物遮挡裸露在外的肌肤。马蜂的毒液呈弱碱性,因此被马蜂蛰伤后要用弱酸性溶液清洗,例如食醋、果醋、酸奶及碳酸饮料等,以中和碱性的蜂毒,记住不要做剧烈活动以免毒液快速扩散。不要挤压伤口,会将蜂针推向伤口深处。即便只被蛰了一两口,也不要掉以轻心,需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局部的伤口处理,排除过敏等危险因素。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