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肿瘤医院:为肿瘤患者维护“生命管道”畅通
2020-11-04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周威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周威)对普通人来讲,静脉治疗可能只是一次输液,但对肿瘤患者来说,静脉治疗却是一条“生命线”。 近日,由江苏省肿瘤医院主办的“基于循证的静脉治疗新技术临床应用新进展学习班”举行,通过线上网络直播平台和线下现场授课,进一步普及、推广国内外静脉治疗新技术、新理念和新知识。

两个小时,疏通“生命管道”

无论是PICC置管还是植入式输液港,都是为肿瘤患者开通一条肿瘤药物进入人体深静脉的快速通道。很多肿瘤药物毒性较大,避开外周静脉可以减少静脉损伤,同时避免反复穿刺,达到一根导管、全程治疗的效果。但是无论是导管还是输液港,毕竟是有创植入身体的异物,“管道”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必须有专业的维护。

王先生就遇到了堵管的情况。王先生肿瘤术后在上海某医院植入了PICC导管,后接受化疗,治疗间隙在安徽当地医院进行导管维护时,发现了堵管的情况,当地医院建议到南京来处理。王先生和家属非常着急,火急火燎地来到江苏省肿瘤医院。此时正是周六,值班护士用堵管复通术尝试通管,半小时后没有改善,立刻向护理总值班老师寻求帮助。

总值班静疗团队的王明慧老师查看患者导管,发现患者的导管很先进,但是患者习惯右侧卧位,恰好是导管置入侧,非常不利于导管性能维护,这可能就是导致导管堵管的重要因素。在胸外科护士长兼药疗学组组长茅昌敏副主任护师指导下,两位护士继续采取尿激酶通管,掌握导管冲洗的力度,注意注射器抽吸的压力,根据进入导管的尿激酶液量判断导管堵塞程度,历经两个小时终于将导管融通。反复的操作让两位护士双手又红又肿,患者和家属看了非常感动。

解决问题不仅靠心细,还是门学问

在省肿瘤医院解决棘手置管问题的,王先生不是个例。有一位患者结肠癌术后做深静脉置管,伤口渗血渗液一个月。“置管和普通伤口还不太一样,有可能会损伤到淋巴管,但我们评估他的问题不是特别严重,症结在于渗液不止,换药频繁,反而扰乱了伤口自己愈合过程。”茅昌敏主任护师介绍,他们给患者用上渗液吸附力强的敷料保持伤口干燥,同时加压包扎、适度换药,同时嘱咐患者保障营养,患者一个月都在反复渗液的伤口,在省肿瘤医院一个星期就“搞定”了。

江苏省肿瘤医院施如春主任护师告诉记者,置管后的维护,和导管使用寿命密切相关。临床上置管后还会出现很多状况,有的患者自己在家操作、换贴膜,贴膜没贴紧,导管滑脱了,或是消毒不到位,导致感染了等等。状况发生后,都需要护士细心去寻找原因,同时根据患者病情用上综合治疗手段。随着各种静脉输液置管的技术广泛展开和用具的精进和革新,“静疗”也已经成了一门学问。

按图索骥,找到离你最近的“管道”管理人

江苏省肿瘤医院2010年正式开设PICC维护门诊,是江苏省最早一批开设PICC维护门诊的医院,在这里护士像医生一样上门诊,给患者解决各种静脉置管问题。从2012年开始,各科室的导管放置集中到门诊的血管通道中心,目前该中心PICC全年置管量有5000多例,PORT港植入量在1000多例,全年静脉血管维护量在14000-15000例左右。该数量在华东地区都是首屈一指的。

江苏省肿瘤医院也非常注意跟进学科国际、国内最新进展,将静脉治疗的最新理念、最新技术引进到临床实际运用中来。本次举办的学习班,也是进一步对护士进行规范培训,提升专科能力。患者需求量很大,光靠一家医院还不行,学习班希望能培训出一颗颗“种子”,散播出去,促进我省及周边地区静脉治疗专科护理的发展,惠及更多患者。

施如春主任护师告诉记者,为了方便置管患者解决问题和居家护理,江苏省肿瘤医院启动了静脉治疗的“互联网+”项目,在公众号“生命通道之CVADs居家护理平台”,患者遇到问题,可以将自己的导管相关问题上传,获得省肿瘤医院专科护士专业的指导。需要实际换药操作时,患者在公号上也可以根据“地图”按图索骥,迅速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静脉治疗维护网点。

标签:肿瘤患者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