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内的“小袋子”出问题可能引发癌症 有些坏习惯你该改改了
2020-11-03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颜英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颜英杰)在人体消化系统中,人们一般较为重视胃、肠、肝脏等健康,但其实人体内有个小袋子,它参与人体的消化,一旦生病将极大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它,就是胆囊。

前段时间,常州赵老师的胆囊就出现了问题,当时整个人疼痛难耐。幸运的是经过治疗后,目前赵老师的病情趋于稳定、好转,整个人的状态也好了许多。

压力大忽视疾病,突发右上腹绞痛入院

赵老师是常州当地一所高中的老师,在去年年底的体检中,B超提示胆囊内有“胆固醇结晶”。赵老师自己在网上查了下,觉得情况不算严重,便没有把它太放在心上。

作为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赵老师前段时间整个人的精力都扑到了学生工作上。用她自己的话说:“为了带好这届高三,熬夜加班是常事,吃饭也是凑合几口,整个人的精神也十分紧张。”好不容易高考结束可以松一口气了,赵老师却在一天夜里突感右上腹部绞痛难耐,家里人赶紧拨打120将其送至医院,经过急诊医生的及时治疗病情转危为安。医生告知其家人:赵老师是胆囊结石发作,胆囊内可见多个大大小小的结石。

赵老师在当地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但效果一直不明显,稍微吃点油腻的东西就感觉上腹部发胀、难受,且因结石较大医院建议其手术。正在考虑之际,赵老师听人说不如试试中医,于是便来到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就诊。

不容忽视,病虽不大却易引发癌症

“像赵老师这样因不良饮食习惯、作息不规律、精神压力等而患上胆囊结石的人并不在少数。”接诊的消化科戴路明副主任中医师分析说,胆结石是一种“富贵病”,随着体检的普及,越来越多人发现自己胆囊里有结石,但因当时并无症状或症状偶发且较轻,人们并不会到医院就诊。殊不知,这个“沉默的杀手”会给身体带来极大的危害。

胆囊位于右上腹,肝脏的下缘,可以说是人体内的一个小袋子,球内贮藏胆汁,可以收缩和膨胀,在肝的疏泄作用下使胆汁排泄,注入肠中,以促进食物的消化。胆囊结石的发病原因较多,与喜静少动、体质肥胖、不吃早餐、餐后体位、肝脏疾病、遗传因素等皆有关系。胆结石本身虽不是恶性物质,但如果胆结石发展过大、过多,会在胆囊收缩、膨胀工作时与胆囊发生摩擦,长期的摩擦会让引起胆囊壁细胞病变,极易感染诱发炎症,如急慢性胆囊炎、胆管炎等,进而甚至引发癌症。相关数据显示,与10年前相比,我国的胆囊癌发病率增加了2倍,且几乎80%的胆囊癌患者都合并有胆结石。有胆结石者患胆囊癌的几率是无胆结石的20余倍,尤其是50岁以上的女性,患病风险更高。因而,建议广大有胆囊结石的患者一定要积极重视,尽早治疗。

早干预早治疗,中医治疗效果佳

中医认为,胆结石的发生与人体肝郁气滞、湿热蕴结多有关系,治疗时以疏肝解郁、清热利湿、通里攻下、理气和营、利胆排石为主。医生一般会根据患者的情况辨证施治开出中药汤剂,对于部分患者也会嘱其服用江苏省中医院的明星院内制剂利胆化石丸。戴主任介绍说:“一般来说,服用中药汤剂或我院相关院内制剂的1-2个月后,患者的胆囊结石会有不同程度的好转,达到稳定结石发展、甚至单个大结石转化为泥沙样结石的治疗效果。”

在戴主任处调理治疗了2个多月后,目前赵老师胆结石的病情较为稳定,结石没有进一步新增或变大,且较大的一枚结石体积有所变小。看到复查报告上胆结石好转的情况,赵老师说道:“没想到胆结石的情况好转了,不仅不用手术,而且我整个人的状态通过中医调理都好了很多,心里真的很感谢!”

最后,戴主任提醒广大胆结石患者,对于胆结石的治疗,越早干预一般能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除积极遵医嘱治疗外,胆结石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饮食上要遵循清淡、高维生素、低脂肪原则,三餐定时定量,加强健身运动,控制体重,培养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