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开展新冠肺炎职业暴露以及医疗废物泄露应急预案演练
2020-11-03 1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玉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预防与控制工作,有效降低新型冠状病毒在医疗机构内的传播风险,规范医务人员行为,结合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实际,该院开展新冠肺炎职业暴露以及医疗废物泄露应急预案演练。

院感科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文件进行演练脚本编写,主要包括:医务人员在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患者医疗救治过程发生针刺伤、呼吸道暴露、医疗废物转运过程中发生泄露等。

刘仕鹏副院长现场指导并宣布演练正式开始。

场景一:值班护士甲在隔离病房为一名有流行病学史疑似新冠的发热患者输液时发生针刺伤。

场景二:护士立即汇报值班医生,进行手卫生后进入半污染区快速脱去双层手套,由近心端向远心端轻轻挤压伤口,值班医生启用针刺伤职业暴露箱中的生理盐水协助护士反复冲洗伤口3-5分钟,尽可能挤出污染血液。使用75%酒精或碘伏消毒伤口并包扎,戴双层手套。

场景三:值班护士乙没有佩戴面屏为隔离留观患者采集咽拭子,在采集过程中患者打喷嚏导致护理人员面部及呼吸道发生暴露。

场景四:护士立即至半污染区,按照脱防护服顺序脱下防护服,至缓冲区打开呼吸道职业暴露箱用生理盐水冲洗面部,大量生理盐水漱口,使用碘伏棉签清理鼻腔和外耳道。重新佩戴外科口罩,进入淋浴间洗澡,彻底清洗全身皮肤。

场景五:

针对以上职业暴露,护士立即报告护士长,护士长报告院感科,院感科对暴露者的初步情况进行评估,必要时组织院内专家会诊明确暴露等级,确定是否需要隔离留观及用药,指导护士通过院感监测系统填写职业暴露表单。

场景六:

医疗废物工作人员老刘在收集转运途中不慎将医疗废物掉落在地上,包装袋破裂,部分医疗废物洒落在地上。工人第一时间汇报总务科和院感科,总务科及院感科负责人评估其危险程度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随即通知保卫科封锁现场,此通道暂禁其他行人穿过,避免污染物对他人造成伤害。

场景七:

院感科、总务科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了解现场情况后组织、指挥发热门诊保洁员启用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箱,用2000mg/l含氯消毒剂喷洒污染物,放入双层黄色医疗废物袋并逐层封口,在封口前、后喷洒2000mg/l含氯消毒剂,放入医疗废物转运车中,最后对污染地面进行喷洒消毒,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

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规范有效,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演练任务。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总务科等部门分别对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评价,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刘仕鹏副院长进行综合点评。

通过本次应急预案演练,该院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完善院感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确保达到病人和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通过演练不断提升医务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实战能力,加强各部门之间协调配合,最大限度地降低医院感染对患者、对医务人员造成的危害,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讯员 朱玉艳)

标签:医疗废物;医务人员;应急预案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