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信“秘方” 70岁老农用农药泡酒治病中剧毒
2020-05-08 13: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德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5月6日,因有机磷农药中毒险些丢掉性命的患者李先生经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呼吸科的精心救治,转危为安,康复出院。

患者李先生是洪泽区黄集街道的一位农民,今年70岁,上个月19日,他因“头昏伴恶心呕吐2天”来洪泽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就诊,当班医生魏江山经过初步询问以及查体后怀疑患者存在中毒可能,经抽血检查,患者血胆碱酯酶仅为83U/L(正常值范围5000-12000U/L),遂以有机磷农药中毒收住呼吸内科呼吸重症监护病房(RICU)救治。

在询问病史时,患者表示最近根本没去过田间,所以一口否认接触过农药。但是如果真的没接触农药,那又如何表现为农药中毒的呢?呼吸科医生张亚、王维耐心询问患者,病史追问范围从2天扩大到7天 ,再从7天追溯到14天,始终没有问到什么有价值的线索。

再仔细想想?在张亚等医护人员的追问下,患者终于想起一件事儿,说1个月前因为全身皮肤瘙痒,先后去外地多家医院求医,外用及口服多种药物效果均不理想。后听邻居说起街上有一位“神医”专治各类皮肤疾病,遂去求医。当日就买了15天的药量,“神医”让他用药泡酒涂抹瘙痒处,其用后觉得效果不错,于是再次购买了15天的药量,泡酒外用直至住院前一天。

初入院时,李先生自认为头昏呕吐肯定和外涂的泡酒药物没有关系,所以就没告诉医生。经过仔细追查,发现患者用来泡酒的药丸竟然是农药“敌百虫”。敌百虫属于有机磷农药磷酸酯类型的一种,属于3类致癌物,在酸性及中性溶液中较稳定,但在碱性条件下分解的产物敌敌畏,其毒性可增大10倍。

敌百虫会抑制胆碱酯酶,造成神经生理功能紊乱。患者入院时胆碱酯酶低至83U/L,随时都有呼吸心跳停止的可能。好在救治及时,入住RICU后,经医护人员精心救治护理,患者很快脱离生命危险,胆碱酯酶也回升至正常值。

呼吸科主任曹刚表示,有机磷农药中毒是我国最常见的急性农药中毒,常因误服或日常使用中防护不周致使农药经胃肠道、呼吸道或皮肤黏膜进入人体。常表现为恶心、呕吐、呼吸困难、腺体分泌增加、肌肉痉挛等症状,该病起病急、进展快、死亡率高,一旦发现有中毒情况,应及时送往正规医院救治,切勿听信江湖“神医”或盲目使用未经证实的“秘方”。(张德明)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