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小伙突然患上“高血压”,原来是主动脉狭窄引起
2020-05-09 12: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国强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得了高血压,有些人觉得不是大病,吃点降压药维持一下就可以了。但家住无锡的20岁的小伙子小周却因为高血压险些丢了性命,医生诊断他是先天性的主动脉缩窄,心脏的主动脉弓缩窄已经引起了小周浑身的不舒服,尤其双上肢无力。四处求医的小周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了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李庆国团队历时14个小时为他进行了主动脉弓缩窄矫治和次全弓置换,困扰小周的症状以及高血压终于消失。

今年20岁的小周随父母在无锡打工,自打上初中后,每次体育课总是无法完成长跑运动,体检量血压高达200/100mmHg,家里人一直给他吃降压药控制症状。随着小周的个头越来越大,近几年来愈发严重,甚至会出现浑身难受,间歇性的失忆。今年年初,小周在无锡一家工厂应聘体检时,医生告诉他血压非常的高,最好能去医院仔细检查。经过CT检查发现,小周患有主动脉弓、弓下及左锁骨下动脉变细,医生建议他到南京的大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否则长期下去有可能危及生命。家里人赶紧带着小周到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治疗。

接诊的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心血管中心主任李庆国发现,小周属于先天性的主动脉缩窄,由于血管的压力太大,造成小周的血压高达200/100mmHg,长期的高血压对人体伤害是很严重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手术更换狭窄的主动脉。经过科室的讨论分析和会诊后,历时14各小时的手术为小周进行了主动脉弓缩窄矫治和次全弓置换术。手术后,安全平稳的渡过危险期,躺在在普通病床上的小周感觉呼吸都顺畅多了。

对此情况,李庆国表示,先天性主动脉缩窄发病率低,手术复杂,风险大。他提醒有高血压的年轻人,尤其是30岁以下的,如果药物难以控制,就需要考虑是否为先天性的主动脉缩窄。患者通常在年轻的时候症状不明显,只是时常感到四肢酸胀无力,千万不要大意,应尽快前往医院检查治疗。(张国强)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