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队员与儿子的约定:“等你门牙长好,爸爸就回来了!”
2020-02-23 14: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陈艳萍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陈艳萍)“爸爸,你去了黄石,我很想你,因为你走了之后,家里总是很冷清……现在我只要一想到你就会哭,所以我每次都把你的shu子放到床上,就不会哭了……”

“等你门牙长好,爸爸就回来了”

这是程志8岁儿子写给爸爸的话,程志是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援黄石医疗队员、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2月11日跟随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到达黄石,到目前已经在黄石奋战了超过十天。

程志说,他一直以为儿子小,什么都不懂。来黄石前一天,接到医院电话通知随时出发,当时家里只有儿子和他两个人,程志告诉儿子自己要去黄石抗疫时,“他一下子沉默,眼睛也避开我,我问他:‘怎么了?’。结果没想到小孩一下子眼泪就出来了,说:‘舍不得!’”程志一下子感觉儿子长大了好多。

来黄石以后,程志几天每天都和儿子视频,8岁的孩子总是说着说着就哭了,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回去,程志想了个办法,告诉儿子“等你大门牙长好,爸爸就回来了。”这以后,儿子每天都会看看自己的大门牙,每天也都会写一段想对爸爸说的话。程志说,昨天看完儿子写的内容,自己真的被感动到了。

每一次操作前,先做深呼吸

程志是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03急诊专业的毕业生,很多同学毕业后都从事了重症医学专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很多同学和程志一样,奔赴湖北不同的医院,奋战在抗疫第一线,虽然不能见面,但同学们每天都会在微信群里互相加油,打气,“感觉我们一起在战斗”。

程志目前工作的地点是黄石中医院,据其介绍,这里重病人相对较多,在江苏医疗队到达之前,黄石的医务人员已经超负荷工作,所以,程志和队友到达后,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和他们一起抗击疫情。第一个夜班,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面屏,加上四层橡胶手套,程志做了三个穿刺。

“层层保护下,操作的手感很差”,但程志希望每个操作都能一次完成,减少对患者的刺激和损伤,所以每一次操作前,他都会深呼吸,让自己安静稳定下来,细细思考一下路径。“第一个穿刺还好,视野基本能够看到,操作基本顺利;第二个穿刺视野开始模糊,稍不小心,穿刺针可能损伤到自己手指,大鱼际酸痛,打结经常滑脱,经过雾里看花般的操作,基本算顺利完成!”到第三个穿刺时,程志说,视野完全不清,怎么办?这时候,他想到了光引导穿刺,让战友帮忙用手电筒照着穿刺部位,“这样一下子清楚多了,整个操作也比较顺利。”

程志说,到黄石的这些天,病人每进步一点自己都会特别开心,救治时监护仪上的每一个指标好转也会让他激动不已,他会在心里默念“再好一点、再好一点!”如果哪一天有病人的好消息,他能明显感觉自己雀跃的心情,“下班的步调都会变得轻松”。

标签:爸爸;深呼吸;重症医学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