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汗多并非等于排毒 专家教你辨“异常出汗”危险信号!
2022-04-28 09:2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中医认为“阳加于阴谓之汗”,且汗为心之液,是由人体津液蒸化而成。形成汗液异常外泄的原因虽多,但总的是由于阴阳失调、腠理不固。南京市中医院杂病门诊专家指出,不同类型的汗液反映出不一样的身体情况。

一般自汗多为气虚,盗汗多为阴虚。属实证者,多由肝火或湿热郁蒸所致。汗证的虚证实证相互之间可见两者兼有或相互转化。如邪热郁蒸,久则伤阴耗气,转为虚证;虚证亦可兼有火旺或湿热。虚证自汗日久可伤阴,盗汗久延则伤阳,以致出现气阴两虚或阴阳两虚之候。根据临床表现,一般分为自汗、盗汗、脱汗、战汗、黄汗等。如时时汗出,活动更甚的为自汗;睡着后出汗,醒来即止为盗汗;大汗不止而汗出如油,肢冷,呼吸微弱为脱汗;急性发热时,先有畏寒战栗而后出汗的为战汗;汗色发黄而染衣的为黄汗。另外,还有更年期综合征的出汗现象多考虑是因肝肾阴虚或由心神不宁引起(现称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汗症仍需以辨证为主,分型治疗。

1.自汗

(1)营卫不和型:患者常自汗出,汗出畏风,脉浮缓,苔薄白。

(2)卫表不固型:汗出,极易感冒,不耐风寒,身倦,脉虚,舌淡苔白。

2.盗汗

(1)心血(阴)不足型:多伴有睡后汗出、心慌气短乏力。治宜养心补血。

(2)阴虚火旺型:睡着汗出,醒来即止,五心烦热,或每天傍晚低热(称为潮热),多梦不寐,甚至出现妇女月经紊乱。

3.黄汗

汗出色黄染衣,发热烦躁,口中黏苦或口渴不欲饮,饮食差,胁痛,尿黄。

4.战汗

为怕冷战栗,高热汗出,口渴烦躁。

5.脱汗

为急病或重病,突然大汗不止或汗黏如油,萎靡无力,呼吸短促,四肢厥冷而病危。

另外,有心神不宁多汗证(多系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是临床上较常见的一种现象,较为难治。现代医学的甲状腺功能亢进,自主神经功能紊乱,风湿热,结核病等所致自汗,可按此类型进行辨证论治。

诊断依据

(1)不因外界环境影响,在头面、颈胸、四肢及全身出汗者。

(2)白昼汗出,动则益甚为自汗;睡眠过程中汗出津津,醒后汗止者为盗汗;汗出色黄,染衣服着色者为黄汗。

(3)必要时作X线胸部摄片,痰涂片找抗酸杆菌以及作抗链球菌溶血素“O”、红细胞沉降率、黏蛋白、基础代谢率等检查以排除肺痨、风湿热、甲状腺功能亢进等。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中医院中医杂病专家门诊是依托于南京中医药大学孟景春和杨进两大名中医工作室基础上建立,主诊专家均为工作室的专家及教授,治疗手段为内服外用等中医特色疗法相结合(中医药为主),主治病种为疑病(检查结果无明显异常但影响日常生活的症状性疾病)、难病(慢性病和反复发作性疾病)、杂病(多种疾病状态并存治疗棘手者)和西药不耐受患者。

标签:自主神经功能;阴虚;甲状腺功能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