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缩”变矮反复骨折 你可能骨质疏松了
2022-04-27 09:1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在很多人心中,老年人变矮,即“老缩”是一种正常现象,但事实上,这可能是由骨质疏松引起的,一定要提高警惕。南京市鼓楼区宝塔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赵琳介绍,骨质疏松症一般表现为全身性骨骼疾病,如疼痛、驼背、身高降低和骨折,危及很多中老年患者的健康,甚至让老人变身“玻璃人”。而骨质疏松筛查可提前预警,防止或放慢骨质疏松的脚步。

绝经期后的女性及中老年人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

人体骨骼中的矿物含量在30岁左右达到峰值骨量,峰值骨量越高,到老年发生骨质疏松症的时间越推迟,症状与程度也越轻,它通常在日常负重、活动、弯腰和跌倒后才被发现。各个年龄段都应注重骨质疏松的预防,绝经期后的女性及中老年人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

赵医生表示,骨质疏松给患者带来的除了疼痛外,还有“骨脆脆”甚至骨折。在日常门诊中,也会遇到骨折后前来问诊或开药的患者,但骨质疏松相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而言,就诊率不高。她表示,骨质疏松一般情况下女性55岁以后、男性75岁以上患者更多一些,但由于骨质疏松后,治疗主要以保健类钙片为主,成本较高,因而很多患者认为年纪大了,骨头疼是很正常的,忍忍就过去了,仅有少部分经济条件相对宽裕的患者前来就诊或开一些钙片或促进钙质吸收的药物。

合理饮食是防治骨质疏松症的重要手段

骨质疏松症初期通常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但随着病情发展,会出现疼痛、脊柱变形、骨折,对心理状态及生活质量均会产生不良影响。因此,正确认识、早期预防对防治骨质疏松症尤为重要,合理饮食是防治骨质疏松症的有效手段之一,其中钙和维生素D最为重要。

赵琳解释,饮食习惯与钙的吸收密切相关,选择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饮食对预防骨质疏松有益。在天然食物中,牛奶的含钙量较高且容易吸收。含钙量高的食物还包括水产品(鱼、虾)、菌藻类(海带、紫菜、黑木耳、蘑菇)、豆制品、果仁(瓜子、芝麻、核桃仁)、深绿叶蔬菜(菠菜、荠菜)等。膳食中钙摄入的不足部分可以由钙剂进行补充。而充足的光照会促进维生素D的生成,建议每天至少20分钟日照时间,提倡中速步行、跑步、骑行等多种户外运动形式。体育锻炼对于防止骨质疏松具有积极作用,负重运动可以让身体获得及保持最大的骨强度。而关节的柔韧性和灵活性锻炼运动负荷小、能量消耗低,有助于老年人预防跌倒和外伤。

赵医生提醒,吸烟和过度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都会增加骨质疏松风险,此外,高龄、低体重女性尤其需要注意骨质疏松,医生常用“瘦小老太太”来形容这类高危人群,而缺乏运动、缺乏光照对年轻人来讲同样是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

标签: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症;骨折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