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笋不是想吃就能吃 小心过敏变“春损”
2022-04-29 09:1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眼下正值吃春笋的好时节,怎一个“鲜”字了得。春笋味道虽然好,却不是人人都适合吃,小心春笋可能变“春损”。前段时间,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丁洪明副主任医师接诊了一位吃春笋过敏的患者,殊不知过敏的根本症结在于“心”。专家提醒,有心脏等方面严重基础疾病的患者,春笋还是少吃为妙。

前几天,60多岁的李女士(化姓)一顿油焖春笋吃下来,饱了口福,却损了容颜,两侧脸颊变成了红彤彤的“高原红”,脸上皮肤发烫、瘙痒难耐。李女士自行涂了点炉甘石洗剂,本想缓解一下过敏症状,然而面红火热瘙痒还是未消除,彻夜难眠。这时,她想到了擅长各种疑难杂症的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丁洪明副主任医师,希望能帮她解决这棘手的过敏问题。

丁洪明副主任医师切脉后结合舌象发现患者心气不足,血脉不畅。中医云“诸痛痒疮皆属于心”,也就是说李女士的过敏其实源于她的心脏疾病。由于春笋本属于发物,诱发了李女士的过敏。丁洪明副主任医师为李女士开了五服中药,吃了第二服药时面红瘙痒就已褪去,五服药都吃完,再找丁洪明副主任医师复诊时,她面色如常,过敏症状完全消退。

丁洪明副主任医师介绍,虽然笋有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利便等功效,但是春笋味甘性寒,属于发物。不能天天吃,更不能顿顿吃,每次只吃五六片才是正确的食用之道。春笋鲜美,不是人人都适合吃,由于笋中含有较多的粗纤维素,对于胃肠疾病患者及肝硬化等患者更容易造成胃出血、肝病加重等问题;消化道溃疡、脾虚、尿路结石和肾结石等患者皆不宜进食春笋;春季本来就容易过敏,对于过敏性体质的人群来说,食用春笋还易引起荨麻疹。专家特别强调,儿童也要少食笋,儿童多吃笋不仅会伤胃,还可能因缺锌少钙影响生长发育,老人吃笋则一定要细嚼慢咽。

标签:春笋;主任医师;过敏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