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突发高脂血症胰腺炎 全身血浆置换来救命
2022-04-29 09:0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当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ICU李欣竹医生拿出这管乳白色的血液时,记者惊呆了。患者究竟经历了怎样的生活,使原本鲜红的血液“浸染”上厚厚的白色油花?

检测指标比正常人高出20倍

4月15日晚,45岁李先生与同事聚餐饮酒后,腹部剧烈疼痛,被紧急转至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ICU。与大多数人不同,在为李先生抽血时,工作进行得非常困难,血液油脂多得非同寻常。果然,检测指标显示,胆固醇高达19.34mol/l,甘油三酯高达70.89mol/l。

“指标比正常人数值高了近20倍,这是非常少见的。”李医生说,“经过对病情的综合评估,最终确诊为高脂血症胰腺炎。如果治疗不及时,有可能发展为重症胰腺炎,甚至并发多器官衰竭而死亡。”

高脂血症引发的胰腺炎更凶险

胰腺炎常见的病因是胆源性、大量饮酒和暴饮暴食、高脂血症等。近年来,高脂血症引发胰腺炎的占比越来越高,可达到一半以上,且呈年轻化的趋势。

ICU副主任医师周丹丹介绍,高脂血症容易形成脂球微栓影响胰腺微循环,导致胰腺细胞坏死,坏死的细胞释放胰酶破坏胰腺自身,最终导致腹腔炎症反应,发生胰腺炎。而游离的脂肪酸本身也会促进炎症反应,进一步加重病情,患者将呈现更凶险、危重的病症。由于药物治疗见效慢,ICU医生们便尝试使用一种新的治疗手段。

全身血浆置换有效阻断病情进展

“由于高血脂物质主要集中在血浆里,专家们研判后,决定进行血浆置换。”周丹丹介绍,所谓血浆置换,是将人体内的血液缓慢抽出,通过特殊的方式将血液中的血细胞与血浆分离,弃去含有脂肪的血浆,将患者血细胞混合健康者的正常血浆重新输入体内,最终达到降低血脂的目的。

全身血浆置换风险大、难度高,大量的血液流转容易引发休克,异体血的输入还可能引发过敏。2个小时的血浆置换,医护人员时刻关注患者细微的病情变化。经过积极的治疗,患者高脂血症得到了有效的控制,72小时后复查腹部增强CT,胰腺无明显坏死,有效改善了预后。

周丹丹说,血浆置换是一种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手段,并不是常规的诊疗手段,除了家族性高血脂患者和危急重症患者,高血脂患者还是要通过药物、控制饮食、规律作息、加强锻炼等手段管控血脂。

标签:血浆;胰腺炎;血液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