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营养周 专家提醒做好未重管理
2021-05-27 09:5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据最新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成年居民超重及肥胖超过50%。过去我们一直关注已重患者的体重管理,但从预防医学的角度,我们能不能将体重超重的关口前移?在今年的全民营养周活动中,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做好未重管理。

那么,什么叫未重?未重包括体重过轻和在正常范围内的群体,这部分人群存在对肥胖的认知不到位、缺乏知识储备、作息紊乱等高危因素。针对这些潜在引发肥胖的危险因素我们如何做到预防呢?要记住:养成“合理膳食、适当运动、心理平衡”的好习惯,并终生坚持。

饮食性预防

专家建议平衡膳食餐盘,鼓励摄入低能量、低脂肪、适量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富含膳食纤维、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膳食。

食物要多样,比例要恰当。每天食物摄入种类至少12种,谷薯、蔬菜、水果、鱼肉蛋豆奶等均衡搭配,烹调时根据在家吃饭的人数和餐次,做好采购计划,一盘一碗,把握分量,珍惜食物,减少浪费。

谷薯不可少,全谷占三分。主食尽量粗细搭配,其中薯类50-100g,杂粮和杂豆50-150g,以补充主食在加工烹制过程中损失的B族维生素。

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蔬菜和水果占据餐盘的2个格子,水果格子可以用蔬菜替代;早餐可以选择西红柿、黄瓜、生菜等方便快捷的蔬菜,午晚餐多选择一些叶菜,尤其是深色的蔬菜要占到一半以上;蔬菜除了直接生吃之外,蒸菜和急火快炒的方法可以减少水溶性维生素的损失。

鱼肉蛋奶豆,要吃莫要贪。每餐保证一手掌心大小的分量。早餐需有一个整蛋和一杯牛奶,畜禽肉水产品类安排到午餐晚餐,每周至少吃2次鱼虾,清蒸、炖煮是比较好的烹调方法。

减少油盐糖,健康加几分。厨房常备控油勺和控盐勺,每人每天烹调油不超过25~30克;食盐不超过5克,咸肉、香肠、加工肉、下饭酱料等食物尽量不吃,选用低钠盐。每天除了食物中的水以外,还需要喝白开水1500-1700mL,少喝含糖饮料。

运动性预防

控制膳食与增加运动可使基础代谢率不致因摄入能量过低而下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运动6000步,每周大约相当于4万步,阻力性运动也可和有氧运动间隔进行。

情绪性预防

预防肥胖不仅要关注饮食与锻炼,还要关注家庭环境的建设。尤其对肥胖儿童,帮助儿童及其家人提高情绪调节能力,共同构建和谐家庭,形成个人—家庭—社会 “三位一体”肥胖预防新模式。通讯员 史月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饮食;中国居民;预防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