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过敏怎么办? 弄清原因莫害怕!
2021-06-15 09:1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初夏是游玩的大好时节,却总被一些过敏问题困扰。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药学部主任钱海燕给大家介绍一些过敏性疾病的防治办法。

过敏又称“变态反应”,是身体对正常物质(也称过敏原)一种不正常的反应,使机体产生一系列过敏症状。生活中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包括: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紫癜、食物过敏、过敏性皮炎、过敏性休克等。

过敏体质(内因)在过敏的发病中起主导作用。接触过敏原(外因),也就是常见的过敏原主要分为几大类:吸入性过敏原(如花粉、柳絮等)、食入性过敏原(如海鲜、奶制品等)、接触性过敏原(如化妆品、化学制剂等)与注入性过敏原(如蚊虫叮咬)、自身组织抗原(工作压力、精神紧张)等。

钱海燕认为,防止过敏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找到过敏原,并避免接触。常见的抗过敏药物主要有抗组胺药物(如苯海拉明、氯苯那敏)、过敏介质阻释药(如色甘酸钠、酮替芬)、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如孟鲁司特)、激素类药物(如氢化可的松)、其他类抗过敏药物(如复方甘草酸苷、环孢素),适用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荨麻疹,湿疹)、食物过敏等疾病的治疗。

钱海燕提醒:不可随意自行服药,要根据医生的诊断证明,在医师或者药师的专业指导下合理选择药物服用!

通讯员 端梓任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冒群

标签:过敏原;过敏性;海燕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