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后“休息痛” 小心膝关节炎找上门
2021-04-26 08:4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上下楼疼痛,蹲起吃力……生活中,不少上了年纪的人,常常会出现膝关节不适甚至疼痛的症状,以为体质下降,缺乏锻炼引起。殊不知,这些其实是骨性关节炎的征兆。那么,骨性关节炎有哪些特征,如何防治?本期名家访谈,我们专访了南京市中医院中医骨伤科主任俞宁。

运动过度,男子跑出膝关节炎

48岁的钱先生是个晨跑爱好者,一年四季每天早晨都要跑10公里左右。最近在一次运动后,膝关节疼到不行,坐一会儿还会发僵站不起来。活动后会有一些缓解,但活动后症状又会加重。他来到南京市中医院拍片检查后发现,是明显的膝盖骨性关节炎。

俞宁说,过度的运动导致钱先生膝关节软骨磨损,进而出现骨质增生、关节滑膜炎症,造成疼痛。随着症状的加重,关节活动度会越来越受限,疼痛也会加剧。随之而来的是关节肿胀,关节内还会出现骨头摩擦的声音。门诊经常遇见一些患者不知何时出现了膝关节疼痛,有的说是前两天着凉了,所以就开始痛起来了;还有的说,是因为前段时间运动量过大导致了疼痛……其实,这都可能预示着膝关节炎已经悄悄找上你了。

俞宁介绍,骨性关节炎可分为四期,一般发生前期,关节在活动后稍有不适,活动增加后伴有关节的疼痛及肿胀;关节炎改变的早期,活动多后有明显的疼痛,休息后减轻,X线观察,改变较少,只有CT可见软骨轻度损害。如果骨性关节炎的进展期(中期),骨软进一步损害,造成关节畸形,功能部分丧失。而到了骨关节炎的晚期,骨的增生、软骨的剥脱以及导致功能完全丧失,关节畸形明显。

“休息痛”,膝关节炎最典型症状

俞宁介绍,膝关节连接股骨和胫骨,也就是大腿和小腿,在它们的两边有关节囊和内外侧副韧带,负责保护和固定。而它们中间,则有一个关节腔,负责承受重量、进行缓冲。膝关节炎主要就发生在关节腔里。

膝关节炎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其症状多表现为膝盖红肿痛、上下楼梯痛、坐起立行时膝部酸痛不适等,逐步发展为休息痛,这是最典型的症状。其中50-60岁年龄最高发,男女均可发病,但女性多于男性。女性之所以多见,与其进入更年期,体内雌激素减少有一定的关系。

他提醒,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就要高度警惕膝关节炎。膝关节炎的症状表现比较明显,起立的时候膝部酸痛不适,活动一段时间后症状有所减轻,随着病情的发展肿胀会比较明显。患者如果出现类似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医生依据体格检查、影像学报告进行综合判断,其中医生手法检查尤为重要。

九成症状可控制,减肥、少爬楼爬山

需要提醒的是,膝关节炎的发生一般由膝关节退行性病变、外伤、过度劳累等因素引起。另外,年龄大、体重过重、不正确的走路姿势、长时间下蹲、膝关节的受凉受寒也是导致膝关节炎的原因。

“上下楼梯、爬山、下蹲动作,这些都市人喜闻乐见的健身方法,很伤害膝盖。”俞宁介绍,这些动作有个共同点——需频繁屈膝,做半蹲或下蹲。比如下楼梯时,人体膝关节要负担体重的3到4倍。如果总是频繁屈膝,会导致膝盖软骨及韧带损伤,甚至出现软骨磨损和韧带老化。平日锻炼,最好以散步、游泳等为主。

中医上,根据疼痛为主要症状辨证为“痹症”,肝肾亏虚是主要发病基础,风寒湿邪侵袭及跌倒损伤是发病诱因。俞宁说,通过医院用院内自制制剂活血散外敷,口服中药及营养软骨的药物,90%的人症状可以得到控制。在整个骨性膝关节炎患者中,10%的会加重,最后要做关节置换。为此他呼吁市民,关节是有使用寿命的。他建议日常生活中要减少不合理的运动,如爬楼梯、爬山,适量活动,避免不良姿势,避免长时间跑、跳、蹲。此外,肥胖是骨性关节炎的危险因素,要做好减肥,控制体重。临睡前特别是运动后用热水泡脚10-15分钟,对防治足部关节和膝关节的骨关节炎大有裨益。特别要注意下肢关节部位保暖,以防寒邪侵袭。关节部位可以佩戴护膝等,避免发生损伤或活动过度。

通讯员 张明 夏凡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膝关节炎;关节;疼痛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