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教你辨别口腔溃疡还是口腔癌
2021-04-26 08:5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如今,提到癌,大家闻之色变。在肿瘤中,口腔肿瘤这几年发病率也开始升高,而且很容易与口腔溃疡相混淆。南京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王志勇介绍,口腔溃疡,学名叫复发性阿弗他溃疡,是一种良性的自限性疾病,经常发生在口腔浅表的溃疡,并且发病位置会出现在不同的地方,比如时而在舌头,时而在颊部,时而在唇部,疼痛较明显,一般一到两周内会自愈。但也有的口腔溃疡历经数月也不见好转,此时就需要警惕是不是口腔癌的发病前兆了。

王主任介绍,口腔癌是生长在口腔内部的恶性肿瘤,如在牙龈、口底、舌头、颊部等部位,绝大部分是鳞状细胞癌,一开始也表现为溃疡或者肿物,发病时疼痛感反而没有复发性阿弗他溃疡来得明显,而且发病的位置为固定部位,但不会自愈,超过两周同一部位的口腔溃疡未愈的就应到医院就诊检查,看是否属于口腔癌。

口腔癌早期常常表现为口腔溃疡的症状而不易被察觉。那么口腔癌和口腔溃疡如何鉴别呢?专家介绍了四点鉴别方法。

1、发作频率和持续时间。良性口腔溃疡一般2周内可愈合。若历时较长,超过两个月仍未痊愈,或发作频繁,一个月超过两次,都需要尽快去医院就诊。

2、形态和数量。口腔溃疡一般形态较规则,圆、椭圆或呈线条形,边缘整齐、清楚,与周围组织分界清晰,凹陷的基底部较平滑,摸上去柔软,且疼痛明显。口腔癌的形态一般多不规则,边界不清,边缘隆起呈凹凸不平状,菜花溃疡状底部不平,呈颗粒状,摸起来感觉有些硬。

3、全身情况。良性口腔溃疡全身症状较少,颈部淋巴结不肿大,或略肿但不硬、不粘连。口腔癌则相反,会表现出相应颌面部肿大、淋巴结粘连。

4、显微镜下病理表现。切除活检后病理切片可以有效区分,溃疡仅有炎性改变,癌症会出现异常细胞增殖。

通讯员 成琳 吴梦羽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口腔溃疡;口腔癌;溃疡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