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医院]朱佳
祛风宣肺方
2021-09-24 14: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祛风宣肺方

感冒急性期症状消失后往往咳嗽迁延不愈,临床上称为感染后咳嗽。朱佳认为其兼具外感咳嗽与内伤久咳的特点,可从风邪论治,他向读者推荐“祛风宣肺方”,可祛风宣肺、缓急止咳,有效缓解患者症状。

组成:炙麻黄5g、杏仁10g、牛蒡子10g、蝉衣6g、白前10g、桑白皮10g、紫苑10g、佛耳草15g、全蝎3g、炙甘草5g。

功效:祛风宣肺、缓急止咳。

主治:感染后咳嗽之风咳证。

症见:阵发性干咳或咳少量白色粘液痰,咽痒欲咳,甚至挛急性剧烈咳嗽,每因说话、冷热空气、异味刺激、情绪波动而诱发或加重。

用法:每日1剂,水煎,分2次口服,每次200ml,连服半月~1月。

方解:本方为朱佳主任中医师结合多年临床经验自拟经验方,临床疗效显著,其主持申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祛风宣肺方抑制PAR2下调TRPV1活性治疗感染后咳嗽的新机制”)对该方进行了作用机制的研究。组方中麻黄辛温发散,能宣畅肺气而止咳平喘,为方中君药。杏仁降逆肺气,与麻黄配伍,一宣一降,以恢复肺气之宣降,加强宣肺止咳之功;紫菀润肺化痰止嗽,白前降气化痰止咳,上三味为臣药。牛蒡子疏风宣肺;桑白皮泻肺平喘;佛耳草有止咳平喘化痰功效;蝉蜕、全蝎疏风解痉,合用共奏止咳化痰之功。同时牛蒡子、桑白皮之类还可兼制麻黄之燥性,使麻黄温而不燥;方中用蝉蜕、全蝎等虫类药物目的在于增强抗过敏解痉、疏散络中风邪之力。诸药共同作用,可达疏散搏结于咽喉、气道及肺络之风痰,缓解咽喉、气道的痒感等刺激症状,修复已损伤的气道黏膜组织,对气道具有保护作用。

加减:久咳不愈,肺气已伤,有气短、气喘、自汗、乏力等表现,当以黄芪补肺气、固卫表。纳差、便溏者,为脾虚之象,去牛蒡子,加以茯苓、山药、白术健脾益气。若气逆作咳、咽中异物感,兼见情绪不佳或急躁易怒者,当加醋柴胡、香附、郁金、青皮等疏肝理气之品,或可合用半夏厚朴汤行气降逆。若鼻塞有涕倒流者加苍耳子、辛夷、鹅不食草宣肺通窍。有泛酸嗳气症状者可用瓦楞子、乌贼骨、代赭石降气止咳。咽痒明显、咽中有痰喜清桑者可用荆芥、僵蚕、防风、苏叶、薄荷祛风化痰,挂金灯、筋骨草、一枝黄花、桔梗清热利咽。口干咽干表现为肺燥阴虚者,加用南沙参、麦冬、百合养阴润肺。

标签: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