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霍介格
参芪益肠颗粒
2021-09-24 11: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参芪益肠颗粒

结直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早期症状不明显,随着癌肿的增大而表现排便习惯改变、便血、腹痛等症状,晚期则表现贫血、体重减轻等全身症状。脾虚湿滞毒瘀是其核心病机,霍介格向读者推荐“参芪益肠颗粒”,健脾祛湿,解毒化瘀,可显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

组成:人参10g、黄芪15g、藤梨根15g、八月札10g、薏苡仁20g、苦参6g。

功能:健脾祛湿,化瘀解毒。

主治:放化疗后及中晚期的脾虚湿滞,瘀毒内结证的肠癌患者。

用法:本制剂为颗粒剂,一袋一次,每日两次,冲服。

方解:方中人参、黄芪味甘,性微温,两者为君药,可健脾益气、扶正培本,藤梨根味淡性平,清热解毒、消积化瘀,八月扎味苦,性小寒,行气活血止痛,同为臣药,薏苡仁甘淡,健脾化湿,苦参苦寒,清热燥湿解毒,共为佐药,全方共奏健脾、益气、解毒、散结,扶正与祛邪兼顾,使祛邪不伤正,可收标本同治之功。

加减:腹痛者,加白芍、玄胡索、甘草;阴伤舌红者,加麦冬、沙参、石斛;大便溏烂者,加炒白术、茯苓、山药,白扁豆。

标签: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