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王佩娟
补肾活血方
2021-09-24 11: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补肾活血方

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女性卵巢功能减退较为普遍并有年轻化的趋势。根据其月经情况、生育力、血生化指标分别被定义为不同的疾病,如:卵巢储备功能减退、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卵巢早衰等。中年女性感受多方压力,疏于调摄,肾精空耗,故见月水停闭等诸症。肾虚血瘀是卵巢功能减退的常见病机,王佩娟认为本病病机关键在于肾中精气亏虚,瘀阻胞宫胞络。她向读者推荐“补肾活血方”,补肾填精,活血调经,可起到多点干预,改善卵巢功能,调整全身状态。

组成:熟地黄10g,党参10g,菟丝子10g,黄柏10g,知母10g,仙灵脾10g,赤白芍各10g,丹皮参各10g,当归10g,川芎6g,山药10g,柴胡6g,香附6g。

功效:补肾活血,滋阴降火。

主治:卵巢功能减退属肾虚血瘀证者。

症见:月水量少甚或停闭,经色黯而夹血块,伴腰骶酸痛,烘热汗出,夜不安寐等证,舌质黯红,脉细。

用法:每日1剂,水煎,早晚温服。

方解:方中熟地黄补肾养血益精;党参、山药益气补血;菟丝子、仙灵脾滋肾固本;当归、川芎活血调经;赤白芍养阴柔肝;知母、黄柏滋肾育阴,清退虚火;牡丹皮、丹参清热活血;柴胡、香附疏肝理气;全方共奏补肾养血,活血调经之功。

加减:若激素水平明显低落者加紫河车益肾填精;若急躁易怒者加栀子、郁金疏肝行气解郁;心烦失眠者加酸枣仁、炙远志、合欢皮交通心肾、养心安神;体困沉重著者加薏苡仁、苍术建中除湿。

标签: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