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田耀洲
熄风化湿方
2021-09-24 11: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熄风化湿方

肠易激综合征(IBS)是常见的一种功能性肠病,表现为反复发作的腹痛,与排便相关或伴随排便习惯改变。肝郁脾虚是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的常见病机,田耀洲认为本病病机关键在于肝郁生风、脾虚生湿。他向读者推荐“熄风化湿方”,柔肝熄风、清热化湿,可有效缓解患者腹痛、腹泻等症。

组成:白芍10g,钩藤10g,白蒺藜15g,木香6g,黄连3g,干姜3g,黄芩6g,陈皮6g,防风6g,白术10g,败酱草15g,石榴皮10g,生甘草6g。

功效:柔肝熄风、清热化湿。

主治: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肝风内动、湿热内阻型。

症见:反复发作性腹痛,伴腹泻(大便次数增多或大便不成形),可有腹胀、肠鸣,每因饮食不节(洁)或情志不畅后加重。

用法:每日1剂,水煎,早晚温服。

方解:方以白蒺藜、白芍、钩藤柔肝熄风为君药,止内风之源;陈皮、防风疏肝散脾为臣药,祛风邪有路,4药散收相宜,止源散源;黄芩、黄连、败酱草苦寒,清热燥湿,厚肠胃而止泻痢,亦为臣药;白术甘淡,健脾渗湿;木香、干姜辛温,辛可散风,温可祛湿,同时亦振奋阳气,防苦寒伤阳,行郁滞之气,上3味均为佐药;石榴皮酸涩,酸入肝为引经之品,亦可涩肠止痢,甘草调和诸药,二者为使药。诸药相合共奏柔肝熄风、清热化湿之效。

加减:若兼胸胁脘腹胀满疼痛、嗳气者可加柴胡、香附、金铃子散等疏肝理气止痛;若兼神疲乏力、纳呆等脾虚甚者加党参、茯苓、鸡内金等益气健脾开胃;久泻反复发作者可加乌梅、山楂等敛肝收涩止泻。

标签: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