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肝日丨健康生活方式可远离肝病困扰 南京市第二医院举办大型义诊
2023-03-18 15: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朱诺  
1
听新闻

2023年3月18日是第23个全国爱肝日。肝脏为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肝脏疾患也是我们需要高度关注的健康问题。为宣传普及肝病防治知识,提高群众爱肝护肝的健康理念,3月18日,南京市第二医院在汤山分院C楼1楼门诊大厅开展爱肝日大型义诊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特色诊疗服务。


活动当天,由医院肝病相关科室的近20名专家坐诊。免费为患者检测血常规、肝肾功能、乙肝表面抗原、丙肝抗体、肿瘤标志物(AFP)等项目。

义诊现场,大家或拿着检验报告,或根据自己身体情况,向专家面对面咨询。专家们耐心地一一解答,为群众提供健康保护建议,并现场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

“根据我们医院肝病科门诊和住院病人统计数字,目前最常见的是脂肪肝,很多的流行病学调查都显示,脂肪肝占总人群的1/4到1/3。”南京市第二医院院长杨永峰介绍,其次是乙肝、丙肝等病毒性肝炎;我国从1992年将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后,儿童人群的乙肝的感染率已经非常低,但是在30岁以上的成年人群,乙肝的感染率仍然比较高,并且由于各种体检不查乙肝,很多人处于未知状态。

杨永峰继续介绍,第三类是药物性肝损伤,既包括处方药、非处方药引起的肝损伤,也包括中药、补品、保健品、化学品等引起的广义范围的药物性肝损伤。第四类是自身免疫性肝病,包括自身免疫性肝炎、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和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这类疾病进展快,很容易发展成肝硬化,在基层医疗单位很容易被误诊和漏诊。

有市民咨询,他得了脂肪肝,问题严重吗?杨永峰表示,脂肪肝也和其他慢性肝病一样,会造成持续的胃损伤和危害,最终将导致肝硬化。脂肪肝的发病和代谢异常有关,主要原因还是运动少、进食无节制,最终造成肌肉含量少、脂肪分布异常、超重或肥胖,从而引起脂肪肝。“市民不用过度担心,通过生活方式改变再配合正确的医学治疗,脂肪肝可以完全控制。”

杨永峰最后提醒,生活中护肝也很重要。第一是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肝病,具体包括控制饮食热量摄入、忌酒、不乱用药等;第二是通过及时的筛查和检查发现肝病,对肝脏疾病最为基础的检查包括肝胆脾超声、肝功能生化检查和血常规检查,可以及时发现异常后,再进一步检查查找原因;第三是通过正确的治疗控制肝病,肝病的疾病谱多、表现复杂,要及时诊治,真正做到早诊、早治、早控制。

本次义诊活动通过专家咨询、发放科普资料等,使市民朋友更加深入了解肝病基本情况及预防措施,加强群众防护意识,取得积极成效。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朱诺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