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全国护肤日丨这5个伤“面子”的误区你有吗?
2022-05-25 21: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5月25日是全国“护肤日”。天热时节做好护肤工作很重要,但是很多市民在护肤方面存在着误区。

误区一:只要是洗面奶一定对洁面有好处

很多女性选择洗面奶的时候,都是盲目选择知名品牌,根本就没有针对自己的皮肤类型去做选择。其实洗面是为了清洁皮肤,过多的功能性成分在皮肤没有任何保护的情况下进入毛孔,会给皮肤造成负担。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任杜长明提醒,每个人的皮肤类型不一样,所以应根据自己的皮肤类型选择合适的洁面产品,否则会导致皮肤干燥发红。清洁用品只要可以除垢、除菌和去除多余油脂即可。

误区二:喜欢用冷水或热水洗脸

洗脸时水温的选择很重要,洗脸水应避免太热或太冷。过热的水会冲走皮肤上的油脂,面部更容易感觉干燥,易使皮肤松弛,毛孔增大,导致皮肤粗糙,产生皱纹;另外,如果油分洗掉过多,也会加速皮肤的老化。

杜长明介绍,很多人夏季常用较低温度的水洗脸,会刺激皮肤和破坏毛细血管,又会使皮肤毛孔紧闭,无法洗净堆积于面部的皮脂、尘埃及残留物等污垢,不但不能达到美容的效果,反而容易引起痤疮之类的皮肤病,影响美容。建议使用温水洗脸,可以保持皮肤水分,避免皮肤刺激。

误区三:夏季每天洗脸次数多

夏季天气炎热的情况下,可以每天多洗一次脸,但是不可以过频,洗脸次数增加,面部的脂肪膜很容易不断被洗去,皮肤的保护能力就会降低,而且,经常地刺激皮肤,反而损伤皮肤,会使皮肤失去弹性和光泽,而使皮肤变得十分干燥。

误区四:草本面膜一定是纯天然的 自己动手做的面膜对皮肤更好

随着夏季的到来,草本美容护肤品成了不少人的新宠,大家认为草本美容护肤品都是天然的,所以是安全的。但是这种安全不是绝对的,仅是相对的。

比如,一些打着草本旗号的化妆品本身也含有酒精成分,但是,一般化妆品对酒精的标注不是非常详细。此外,如果不清楚这些草本的药性,很容易使用后适得其反,本来相对安全的草本化妆品,反而因为缺乏常识导致人为的不安全。

还有不少人觉得草本护肤越新鲜越好,不如自己动手现做现用。由于草本美容护肤的原料大都贴近生活,便于取材,所以常常成为市民在家DIY的首选。但是,如果不熟悉药性,反而护肤不成反伤肤。

杜长明表示,比如大家经常用芦荟在家敷脸,但是鲜芦荟汁含有芦荟甙、树脂、蒽醌等化学物质,是不能随意直接涂于面部皮肤的,需要经过专业提炼、筛选、脱敏等处置后方能使用。还有的读者朋友喜欢用黄瓜片敷脸保湿,实际上作用微乎其微。

误区五:皮肤起疹子就是过敏

很多人夏季起疹子,就觉得是过敏,自己喜欢到药店买一些外用药,结果延误诊疗,皮肤问题更加严重。

“随着小满节气到来,早晚温差较大,晴热天气与阴雨天气交替,门诊收治的病毒疹患者也开始增多。”杜长明介绍,病毒疹是由病毒引起的,通过呼吸道传播。早期可有流涕、咳嗽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发热38-39度,先后在头面部出现红色斑丘疹,逐渐蔓延全身。

预防病毒疹首先户内要经常通风换气,促进空气流通,勤打扫环境卫生,勤晒衣服和被褥。其次要经常到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增强体质。再次是保持良好的个人习惯,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洗手后用清洁的毛巾或纸巾擦干。最后是注意均衡饮食、定期运动、充足休息、减轻压力和避免吸烟,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出现皮肤疾患要及时就诊,不可乱用药物,需按医嘱接受中西医结合治疗。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