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专家尽心“镜”力,微创手术帮助20岁维吾尔族小伙重建膝关节韧带
2022-05-25 21:2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罗鑫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罗鑫)“您是江苏援疆医生何伟东主任吧,我的膝关节疼得没法走路了,请您一定帮帮我!”20多岁的维吾尔族小伙阿不都,因运动损伤后患膝关节疼痛不能正常行走。他慕名来到伊犁州中医医院骨伤科,找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援疆医生、伊犁州中医医院骨科主任何伟东。在门诊检查中发现,他的患膝关节肿胀明显且压痛明显,仔细询问病史得知阿不都这次受伤是因为运动时损伤造成的,初步诊断为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断裂。

关节镜微创手术80分钟 重建膝关节韧带

“关节镜是一种微创的检查和治疗手段。”何伟东主任向阿不都介绍,“它是通过在关节表面开一个细小的孔,将关节镜的设备放入关节内,完成基本结构的探查,在确定病变之后,还可以通过微创器械进行精准治疗,出血量很小。”这让阿不都忐忑的心放下了。

术前讨论中,何伟东首先对膝关节磁共振图片进行了讲解,让大家对膝关节运动损伤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接下来的手术方案讨论中,他仔细说明了肌腱切取的相关注意事项,特别对半腱肌腱的切取做了详细的说明,并为科室同事讲解了股骨侧及胫骨侧隧道的定位要点,以及手术中如何保留残端重建交叉韧带,制定一份详细的手术计划书。

充分准备下,手术80分钟完成,非常顺利。阿不都握着何伟东主任的手说:“谢谢何主任,援疆医生亚克西!”

任何运动都是乐趣与危险并存的

何伟东主任在送小伙出院的时候不断叮嘱他,任何运动都是乐趣与危险并存的。在做运动前进行身体准备,积极进行热身准备活动,这样能够有效降低运动损伤事件的发生。运动过程中身体能量消耗很大,应合理掌握运动量,切勿在身体状态不佳的情况下继续运动,避免运动过量导致肌肉韧带损伤。特别是不要在控制饮食或“减肥”期间参加剧烈运动。运动后应及时进行肌肉拉伸以及放松性慢跑,缓解肌肉紧张疼痛。如果在进行体育锻炼时出现运动性的损伤,比如说踝关节损伤、膝关节损伤后,应该停止相应的运动,损伤部位可以进行适当的冷敷。如果患处疼痛的比较厉害,或者肿胀比较厉害,应该抬高患肢,同时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

主动申请援疆延期,继续坚守再担重任

2020年4月,作为江苏省第十批援疆医务人员,何伟东主任来到了美丽的新疆伊犁,担任伊犁州中医医院骨二科主任。他责任心强,临床业务纯熟,传帮带能力强,得到当地各族患者和受援单位的充分肯定。2021年,即将结束一年半援疆任务的何伟东,向组织提出延期一年半的申请,继续坚守边疆。

2022年初,伊犁州中医医院党委任命何伟东为骨科主任,统管骨一、骨二两个科室工作。何伟东说:“州中医院骨科目前已形成包括关节、脊柱、创伤、手外、运动医学、小儿骨科等专业组,术业有专攻,专业分类一是可以让临床医生集中精力根据各自擅长钻研,二是可以促使学科发展更专业、更精准,三是可以为边疆各族人民专病专治打开新的局面。”

何伟东表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一定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圆满地完成援疆使命。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