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预防中风日丨这10种人一定要看!特别警惕五个“一”
2022-05-26 16:3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5月25日是“世界预防中风日”,中风又称“脑卒中”,已成为我国人口总死亡的首位原因,每年有200万人新发脑卒中,其中2/3致死或致残。因其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和高经济负担,人们谈“风”色变。其实,中风有迹可循。

中风有哪些先兆?哪些人更需要预防呢?有哪些注意事项需要知道呢?

脑中风偏爱这些人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神经内科)副主任吴剑钰提醒,脑卒中有多种危险因素,每一种危险因素都要警惕。

1、有高血压的人

工作压力大,血压容易波动,不重视血压监测,很容易长期高血压而不自知,突然中风才发现病情。

无论老人还是年轻人,最好家里都要备一个血压计,早晨起床测一下血压,血压高于130/90mmHg要及时到医院看看。

2、不爱运动的人

国际顶级医疗期刊《柳叶刀》发表的文章显示,全世界90%的中风取决于10个可改变的因素,脑中风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预防的。其中,管控高血压能降低48%的风险、经常锻炼能降低36%的风险、健康饮食能降低19%的风险分别排到了第一到第三位。

3、大肚腩的人

在肥胖程度一样的情况下,男性腹部肥胖者发生脑卒中的危险性增加3~5倍,女性腹部肥胖型发生脑卒中的危险也大大增加。

4、血脂异常的人

血脂异常是缺血性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重要危险因素,而对不同类型卒中进行分析发现,血清总胆固醇水平升高与缺血性卒中的发生密切相关。在冠心病人群中,随着血清胆固醇水平增高,其缺血性卒中的风险相应增加,胆固醇每增加 1 mmol/L,缺血性卒中的风险增加 25%。

5、吸烟的人

吸烟会导致血管内皮功能紊乱,血栓生成增加,炎症反应加强,增加冠心病、高血压病、脑血管病及周围血管病的发病率。

除了以上五种因素之外,糖尿病、酗酒、压力过大、失眠、抑郁症也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及时发现中风,五个“一过性”都要警惕

1、一过性肢体麻木。身体一侧或双侧,上肢、下肢或面部出现无力、麻木或瘫痪。

2、一过性视物不清。单眼或双眼突发视物模糊,或视力下降,或视物成双。

3、一过性言语不利。言语表达困难或理解困难。

4、一过性头晕。头晕目眩、失去平衡,或任何意外摔倒,或步态不稳。

5、一过性头痛。头痛(通常是严重且突然发作)或头痛的方式意外改变。

谨记卒中识别口诀 越早治疗获益越多

由于脑卒中发生时有些症状并不明显,很多人对脑卒中症状的识别意识和对脑卒中的急救意识不强,容易使患者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快速判断卒中症状是卒中救治的第一步,也是赢得抢救时间的关键。脑卒中识别要牢牢记住“中风120”口诀:1看(1张脸)——不对称,口角歪;2查(2只胳膊)——平行举起时单侧无力;0听(聆听语言)——言语不清,表达困难。如果身边的人有上述症状,应立即拨打120并尽快送往附近有资质的医院。

脑卒中患者的救治是与时间赛跑的过程,越早进行治疗,患者获益越多。吴剑钰介绍,脑卒中患者经过救治后,往往留有半身不遂、语言不利、口眼歪斜等后遗症,中医认为主要是由于风痰留阻经络,气血瘀滞所引起,运用中西医结合、中药结合针灸、按摩进行调治,常能起到较好的效果。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