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疾病与吸烟习惯密切相关,严重可导致截肢——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离你并不遥远
2022-04-28 16: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姜海英 吴畅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姜海英 吴畅)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是一种累及周围血管的慢性疾病,很多人对这种疾病所知甚少,一旦出现相关症状很容易被忽视,处理不当会引发肢端坏死,造成不可逆的损伤。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外血管外科最近就接诊了数例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患者,他们年龄大多在30岁左右,正值壮年却可能面临截肢。在经过章希炜主任团队治疗后,目前病情稳定。

“小”年轻“老”烟民,而立之年却面临“截肢”风险

患者张某今年30岁,在一家公司做销售,因为工作出色,今年晋升为销售经理,人生正值奋斗的黄金期。张先生在工作中是个拼命三郎,需要经常出差,虽然收入不菲但难以顾家。他结婚不久且刚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为了照顾家庭爱人辞去工作在家,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

前不久,张先生发现自己的脚走路久了会出现疼痛,必须休息一会后才能继续行走。由于工作忙碌他就一直硬撑着,但是最近感觉自己的双脚红肿且疼痛得非常厉害,休息后也不能缓解,到了晚上疼痛加剧,甚至整夜无法入睡,几个脚趾颜色也逐渐变得红肿发黑,脚摸着也是凉凉的,此时张先生才吓得赶紧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普外血管外科门诊就诊。

经检查,医生诊断张先生患的是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且闭塞情况严重,必须立即住院治疗,否则就面临着截肢的危险。患者得知这个消息后一时难以接受,平时自己身体好好的,怎么会得这种疾病?一旦截肢,就无法再正常工作,妻子全职在家也没有收入来源,原来家庭事业正值上升期,现在一下就要降到低谷,这个结果对于张先生和他的家庭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在经过进一步了解和检查后,医生从患者那得到一个重要的信息:原来他是一位老烟民,吸烟史要追溯到初中时期,虽然年纪不大烟龄却很长,达十余年,而且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应酬,平常烟不离手,这种重度的抽烟习惯,正是造成张先生罹患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重要因素。

患者患肢症状

高危!吸烟是导致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最大诱因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是一种以中、小动脉节段性,非化脓性炎症和动脉腔内血栓形成为特征的慢性闭塞性疾病,主要侵袭四肢,尤其是下肢的中、小动脉和静脉,引起患肢远端缺血性病变。吸烟是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最大的患病风险,烟碱能使血管收缩,据统计,患者中有吸烟史者占80%-95%,且以男性居多,好发于青壮年。江苏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近期收治的几例患者都有较长的吸烟史,在15岁前就开始有吸烟习惯。

吸烟易诱发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戒烟可使病情好转,复吸后会再度复发。另外,口腔细菌感染和牙周炎患者的口腔内和牙齿表面牙菌斑以及动脉管壁内检出致病菌,细菌感染启动一系列局部和全身免疫反应,进一步损伤血管内皮,也会导致病情进展。寒冷损害可使血管收缩,所以该病北方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南方。此外,患者绝大多数为男性,又多在青壮年中发病,大概率与前列环素功能紊乱,引起血管舒缩失常有关。血管神经调节障碍、遗传基因异常、自身免疫功能紊乱等也都有可能会诱发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做好这几点,你的动脉才能更健康

一旦确诊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首要措施就是立即戒烟!成功和彻底的戒烟(包括被动吸烟)能够控制病情,反之则疾病会进行性加重或有新的病变发生。另外,日常还要保持患肢避免受潮、受压和外伤,保暖但患肢不宜过热(热敷、热水浸泡等),以免增加患肢缺血组织的需氧量,引起肢端溃疡和坏疽。适当变换体位,防止肢体血管长时间受压而影响血液流动,适度运动锻炼,对患肢的侧枝建立、增加血流量或改变血量的分配、改善肌肉组织代谢、调节组织的生化改变、纠正血液流变学的病理变化等都有一定的功效,特别对早期患者的作用更为明显。慢性牙龈感染与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具有相关性,所以患者还需要保持牙齿和牙龈健康,定期去口腔科复诊,避免牙龈疾病。

疼痛是该病最突出的初始症状,从手脚疼痛逐渐扩展到四肢,特别是下肢,一般在行走一段距离后发生,休息可缓解,随病情进展疼痛可发展为剧烈而持续,形成静息痛,尤以夜间为甚;其次,患肢发凉和感觉异常是常见的早期症状,尤以趾(指)端最明显;皮肤色泽会发生改变,显得苍白或潮红或青紫;足背和小腿浅静脉可能患游走性浅血栓性浅静脉炎,足背动脉或胫后动脉出现搏动减弱或消失的症状;另外,皮肤干燥、脱屑、皲裂,汗毛脱落,趾(指)甲增厚,小腿周长缩小、变细,肌肉松弛、萎缩,趾(指)指变细等这些营养障碍性病变也是部分症状表现。如果已经出现了以上症状,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做到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

患者张先生在省人民医院接受了“下肢动脉球囊扩张术”,术后缓解了下肢缺血的症状,目前已顺利出院。出院时医生护士叮嘱张先生不要再抽烟,他也承诺回去后立刻戒烟。

血管外科章希炜主任介绍,血栓闭塞性脉管炎这种疾病在烟草使用较多的国家高发,常见于20岁到40岁之间的男性,但近年来女性的发病率也呈上升的趋势。该病不会传染,但是有复发的可能,如果术后不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是烟草戒断不良的患者,其复发的可能性更高。戒烟是所有治疗的基础,是延缓病情进展的有效办法。

标签: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吸烟;疼痛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