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名江浙沪!首次提出的“东方健康膳食模式”,这些值得你关注
2022-04-27 17: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健为先”,如今人们越来越在意饮食的健康问题。时隔6年,被誉为中国人“吃饭指南”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再次更新。4月26日,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首次提出“东方健康膳食模式”——以浙江、上海、江苏为代表的江南地区膳食,被认为是健康的中国饮食模式的代表性膳食模式。

首次提出“东方健康膳食模式”

江浙沪饮食模式更健康

据悉,大家耳熟能详的地中海膳食模式、美国DASH膳食模式等,不太适合中国推广,因为可实行性很低,也不符合国人的饮食习惯。为此,2022版膳食指南首次提出“东方健康膳食模式”。

江浙沪为代表的饮食模式,主要特点是口味相对清淡、食物多样、蔬菜水果豆制品丰富、鱼虾等水产类多。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杨晓辉主任表示,以江苏的淮扬菜为例,十分讲究刀工,原料多以水产为主,注重本味呈现,所以厚重的调料用得比较少。此外,以汤为重,蒸煮较多,更多地保留了营养成分。又因为淮扬菜大众都能接受,所以国宴菜也多以淮扬菜为主。

新膳食指南还对“多吃”“少吃”“适量”“控制”“限制”等有了定性描述,对“高盐”“高油”“高糖”“含有”“富含”“低盐”“低油”“瘦肉”等进行了定量描述,有利于大众更直观地理解和运用。

对此,杨晓辉主任认为,除了定量定性,还要定时定率。中医认为“先饥而食,食勿令饱;先渴而饮,饮勿令过。食欲数而少,不欲顿而多。”这句话出自元代著名食疗保健专家忽思慧所著的《饮膳正要》。意思是说,不要等到很饿的时候再去吃饭,不要等到很渴的时候才去喝水。这是因为,“极饥而食且过饱,结积聚。极渴而饮且过多,成痰癖”。可见,非常饿和非常渴的时候暴饮暴食对身体很不好。那么,如何饮食最科学呢?古人早已给出了答案:“食欲数而少,不欲顿而多”,不饿的时候就补充些营养和能量,做到少食多餐,不要等饿得不行了、渴得不行了再大吃大喝,给健康埋下隐患。

从六条“核心推荐”到八条“膳食准则”

强调规律进餐、足量饮水,还有“三会”

记者了解到,2022版将原来的六条“核心推荐”改为八条“膳食准则”。新版膳食指南提炼出了平衡膳食八准则:一、食物多样,合理搭配;二、吃动平衡,健康体重;三、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四、适量吃鱼、禽、蛋、瘦肉;五、少盐少油,控糖限酒;六、规律进餐,足量饮水;七、会烹会选,会看标签;八、公筷分餐,杜绝浪费。

新增的第六条中提到“规律进餐,足量饮水”。对此,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韩林露介绍,长期不吃早餐饿肚子,除了可能会引发胃病外,还会导致患糖尿病的风险升高,增加肥胖和胆道疾病的发生几率。当我们经过一夜的空腹时间,如果不及时进食早餐,也可能会引起学习认知能力下降。因此,指南中新提出的“规律进餐”很重要也很有必要。

此外,不少上班族不但一日三餐不规律,也不注意及时补充水分。但是人体内一旦缺水,会使人精神不振、口干舌燥、浑身乏力、工作效率低下,严重的还会影响肝、肾功能,让有害物质积蓄,诱发各种疾病。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病的人,水分摄入过少会导致血容量不足,血液黏稠度增高,较容易诱发脑血栓。另外,人太饿了,容易过食;太渴了,容易过饮。正如南朝齐、梁时医家陶弘景在其所著的《养性延命录》卷上《食诫篇》中所言:“恐觉饥乃食,食必多;盛渴乃饮,饮必过。”

对于第七条提到的“会烹会选,会看标签”这“三个会”,韩林露则表示,这提醒大家食材既要选的营养,也要注意烹饪的方式方法。比如,一般蒸煮比煎炸的烹饪方式更健康,清淡比辛辣刺激的更健康。由于很多食材已经是半成品,在超市购买的过程中还要注意标签的具体内容。特别是“三高”人群,要注意重点查看,比如一些“隐性”糖、盐的食材。例如,在一个无蔗糖食品标签上还有其他糖,比如麦芽糖浆、蜂蜜、果糖、淀粉糖等,这些都属于糖,仍然可能会导致血糖升高。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