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肿破溃,还容易复发!有种“难缠”的乳腺疾病青睐中青年女性
2022-04-27 18:3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晓清 孙茜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张晓清 孙茜)乳房肿块、红肿疼痛、破溃流脓、反复不愈……近年来,有一种乳腺疾病发病率明显升高,虽有坚硬的肿块,但“似癌非癌”,虽有红肿热痛的症状,但并非一般的细菌性感染,“称炎非炎”。并且由于短时间内可出现巨大的乳腺包块,伴随红肿疼痛,破溃流脓,病情迁延数月,反复发作,严重影响生活,有不少患者因此深陷焦虑,痛苦不堪。

乳房破溃流脓半年不愈

来自镇江句容的朱女士今年40岁,半年前左乳突然出现了一个7公分左右的巨大肿块,伴红肿疼痛,在当地医院就诊后考虑为乳腺炎。然而经过一段时间抗感染治疗,肿块不减反增,甚至破溃流脓。辗转了多家医院,病情未见好转,朱女士情绪陷入谷底。长期换药的剧痛,让她难以忍受,用她的话说治疗的疼痛甚至超过了顺产的疼痛。有医生建议她切除部分乳房,但想到自己还年轻,朱女士难以接受。听说中医或许有办法,在朋友的推荐下她来到江苏省中医院乳腺病科求诊。

该院乳腺病科主任姚昶在了解朱女士的情况后,建议她做进一步诊断,并将其收治入乳腺病科中医经典病房。穿刺确诊为浆细胞乳腺炎,排除乳腺癌的可能。姚主任团队随后为其制定了详细的诊疗计划,中医辨证治疗基础上,同时给予中医外治搔刮术,生肌玉红膏纱条祛除腐肉促进生肌,外敷江苏省中医院特色制剂疮灵液活血抗菌等系列治疗,多管齐下,一周后病情稳定,定期换药。仅过一个月,得以痊愈,乳房外形几乎没有变形,朱女士十分满意,也对未来回归正常生活充满信心,感受到中医药的神奇魅力。

中青年女性是高危人群

据姚昶主任介绍,浆细胞乳腺炎是乳腺的一种慢性非细菌性炎症。其发生原因不明确,可能与导管上皮异常,乳管内积聚物分解增多,引起乳管周围组织炎症浸润。可能与先天性乳头凹陷、垂体微腺瘤、高泌乳素血症等相关。发病年龄较轻,多为产后4-5年的非哺乳期女性,少部分为未婚未育的年轻女性。

这类乳腺炎起病往往非常迅速。往往在一夜间出现肿块,短期内急速变大,伴有疼痛。肿块后期会溃破流脓,形成乳腺窦道,经久不愈。部分患者会伴有下肢红斑,关节疼痛等全身症状,严重影响生活工作。由于病程很长,病情易反复发作,经久难愈,被称为最难缠的乳腺炎。常常容易与炎性乳腺癌、急性乳腺炎、乳房结核等混淆,容易引起误诊。

“浆细胞乳腺炎不同于老百姓常说的哺乳期乳腺炎,这种疾病大部分发生于非哺乳期,虽是良性,但治疗起来颇为棘手。”姚昶主任表示,对于此病目前西医大多通过抗生素、糖皮质激素等药物治疗来缩小病灶,之后采取手术切除的方式。为保证足够干净的切缘,需要手术切除的范围很大,手术后的乳房往往会因为缺失大量组织而变形。而且手术治疗尚不能解决复发率高的状况。

中医分期辨证治疗效果显著

浆细胞乳腺炎中医称之为“粉刺性乳痈”,本病多由肝气郁滞、气血凝滞,凝聚成肿,郁久化热,蒸酿肉腐而为脓肿,溃后成瘘。

“对于浆细胞乳腺炎的治疗,我们经过多年的临床经验积累,制定了一套完善的优势病种诊疗方案,主要运用中药内治及中医特色外治的方法,分期辨证施治,可有效缩短病程,清除患处脓腔,减少患者长期疾病反复的痛苦,减少乳房外形改变。”姚昶主任介绍说,为此乳腺病科专门针对浆细胞乳腺炎患者设立了“中医经典病房”,全方位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根据病程进展,浆细胞乳腺炎大致可分为四期,即溢液期、肿块期、成脓期、瘘管期。溢液期:主要以粉渣样为主,可能持续很长时间,此阶段口服中药,同时进行乳管冲洗;肿块期:根据肿块特征选择外用青敷膏贴敷、四子散热敷可使肿块减小,同时辨证口服中药促使肿块消散;成脓期:当肿块进一步发展就会形成脓肿,此时需要及时切开排脓,给予中医搔刮术祛除脓腐,生肌玉红膏纱条填塞,外敷疮灵液,祛腐生肌,促进愈合;瘘管期:可采用中药特色外治,快速清除坏死肉芽组织,瘘管引流通畅,使脓有出路,愈合同时减轻外形变化。我们通过肋间神经阻滞,可以实现了无痛换药。

此外,对于皮肤缺损较大的慢性难愈合浆乳创面,创新地应用创面负压辅助愈合治疗系统(VAC)技术吸除浆乳深层的脓腔,加快新鲜肉芽组织生长,生肌玉红膏胶原支撑填充,减少疤痕修复,尽最大程度恢复乳房的外形。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