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丨应对化疗副作用,专家给出攻略
2022-04-20 19: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凝嫣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凝嫣)化疗是化学药物治疗的简称,在恶性肿瘤临床治疗实践中,化疗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治疗手段,但化疗中出现的副作用也给患者带来了不适和痛苦。

在这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肿瘤专科护理学组准备了一份应对秘籍,让您的治疗之路更加顺畅。

白细胞、血小板减少怎么办

白细胞减少时,应遵医嘱使用升白针、口服升白药物进行治疗。

此时人体免疫力低下,要注意体温变化,戴口罩,避免去人多的场所,减少陪护、避免探视,房间内注意通风消毒,加强个人卫生,降低感染风险。选择高热量、高维生素、高蛋白、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加强营养,补充足够维生素。

血小板减少时,必要时遵医嘱给予升血小板的药物治疗。此时容易发生出血,注意随时观察皮肤有无出血点及出血倾向;不要磕碰,预防跌倒,不用力擤鼻子,保持大便通畅;注意饮食调理,进软食,营养均衡,可尝试花生红衣等减轻症状。

恶心呕吐太难忍

化疗相关性恶心呕吐(CINV)是化疗过程中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之一,当出现恶心呕吐症状时请别担心,放松心情一起做:

(1) 保持环境安静整洁,及时清理呕吐物,保持空气流通;

(2) 进食自己喜欢的清淡易消化的合口食物,少吃多餐,不吃刺激性、冰冷、过热的食物;避免吃富含5-HT的食物如:香蕉、核桃等;呕吐严重时禁食4-8小时,缓解后进食流质如菜汤等。

(3) 轻症时可适当进行有氧运动如散步、快步走等;如感觉疲乏时则需卧床休息。

(4) 注意记录呕吐的频率、持续时间、呕吐量、颜色;呕吐后及时漱口;卧床采取侧卧位避免呕吐物进入气管。进食后1小时内不要平躺,保持坐姿或斜卧位。

(5) 保持良好的情绪,各种不良情绪可能导致呕吐发生或加重。

(6) 此外,也可尝试中医方法如耳穴埋籽以及音乐疗法等。

当呕吐严重时,请到医院就诊。

便秘、腹泻怎么解决

便秘

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导泻或者软化大便的药物如乳果糖等;也可以通过一些非药物性干预缓解症状,建议多喝水、不久坐;多吃水果,多摄入纤维;可从右向左顺时针的按摩腹部,以增加肠道蠕动,适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注意不要强行解便,以免导致肛裂。

腹泻

应记录腹泻的次数、性状,在医生指导下及时止泻补液治疗,防止脱水。如出现发热或寒战、口渴、脉搏快、腹痛等,要及时与医生联系。

调整饮食,不宜吃粗粮、含油量高的坚果,含酒精或咖啡因等刺激性饮料,应进食高蛋白、高热量、少渣的食物;避免进食易产气食物如糖类、豆类;少量多餐,忌生冷食品,多饮水。此外,还要注意肛门护理,排便后用温水和软性肥皂清洗肛门,保持清洁干燥,穿棉质内裤。

好担心,头发一直掉

脱发是仅次于呕吐和恶心的化疗常见副作用之一,化疗导致的脱发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停药后1-3个月会长出新的柔软黑亮的头发,请不用担心。

建议:化疗前可以剪短头发,减少梳理次数,以减缓脱发时间或剃光头发,可以借助假发、帽子等物品度过脱发期。

化疗后手脚麻木怎么办

化疗引起的手脚麻木是化疗药物导致的神经毒性的表现,可能导致神经毒性的常见药物包括铂类、紫杉类、长春碱类等。

可遵医嘱使用营养神经的药物如维生素B1、维生素B12等;使用性质温和的护肤品涂抹在疼痛或麻木部位,适当做一些手脚按摩,做一些低强度的轻运动以加快血液循环,改善症状;另外针灸治疗也可缓解症状。此外,生活中要多加注意,因为手脚麻木后反应变慢,要避免接触过热的、尖锐的物品。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