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科普丨父母的言行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2022-04-20 18: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晶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晶)和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是有方法可循的,掌握一些基本的原则之后,相信爸爸妈妈们可以和孩子建立起亲密的关系。新江苏记者邀请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洪琴,与家长朋友们分享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亲子关系是儿童最早建立起来的人际关系,是父母与其亲生子女、养子女或继子女间的关系,是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一种双向作用的交际关系。

儿童在父母的抚养下成长,同时儿童情绪发展又影响着父母的行为。亲子关系由一开始婴幼儿期的逐渐建立、形成依恋,到青春期的矛盾冲突、逐渐疏远,最后成年后缓和、回归,形成一道生命的轮回。

#1影响亲子关系的因素

许多因素会影响亲子关系,如父母的性格、行为模式、照料、与子女的互动与沟通方式、原生家庭等;儿童自身的气质类型、生理特征,如早产、丑陋、计划外出生等;环境因素,如父母的婚姻关系、社会支持、经济状况、工作压力、重大压力事件、文化传统等,这些都有可能影响到亲子关系的发展。

#2亲子关系对儿童及父母的影响

良好的亲子关系能够提升儿童的信任与安全感,让儿童拥有良好的自我形象,拥有更好的社交沟通能力及更勇于尝试新事物。

不良的亲子关系会影响儿童的性格、学业、心理健康,也影响成年以后人际关系的处理,甚至是成年后的心理、身体健康,对父母的心理健康及养育效能也有影响。

#3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建立信任

• 婴儿发现自己的需求能够被持续的满足,会认为这个世界是友好的,值得被信任!

• 0-12个月是建立信任感的关键时期,而安全感是信任的基础,父母在养育的过程中对儿童的需求要有充分的响应。这种响应不是过度关注,也不是一味满足,而是深入了解孩子,了解他的需求,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施以援手,可靠换来信任,做到高度同步、言行合一。

彼此尊重

• 始终把孩子当作值得尊重的人,她们有自己的想法。让孩子参与到她们感兴趣的活动中,不要太过“匆忙”,不要问太多的问题,也不要急着提供建议,将问题视为学习的机会。

• 重视过程,尊重孩子的努力,帮助孩子丰富他们在其所处阶段的成长经验,彻底掌握好每一种正在学习的技能,为下个阶段的发展作好准备。

• 鼓励孩子利用外部资源,不要轻易毁掉孩子的希望。

良好沟通

•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但陪伴的质量比时间更重要。优质的陪伴要求我们全身心的投入。玩耍是亲子沟通的最佳方式,玩耍时以孩子为主导,多描述、模仿,少提问、指挥,亲子关系自然融洽。

• 教育孩子要以身作则,言传不如身教,注意潜移默化,耳濡目染的力量。

• 学会赞美孩子,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 出现矛盾、有情绪时,诚实地向孩子表达你的真实感受。既不掩饰,也不无节制的大发雷霆,让孩子学会控制情绪之前,先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做到“温柔有力量”。

专家小贴士

亲子关系是个体和社会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在幼儿期,它几乎是个体全部情感的依赖所在。家长们要充分重视信任的建立,做到相互尊重、充分沟通,培育良好和谐的亲子关系,营造儿童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