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丨男子声音嘶哑两年,一查竟是喉癌
2022-04-21 15: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刘敏 程守勤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刘敏 程守勤)今年的4月15日至21日是第28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近日,记者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获悉,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最近收治了2例喉癌患者,因为声音嘶哑未引起重视,一查竟是晚期喉癌。江苏省抗癌协会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黄志纯主任医师指出,咽喉嘶哑千万不要大意,一旦发现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排查喉癌等咽喉部相关疾病后尽早治疗。

据介绍,60多岁的老李(化姓)2年前就有声音嘶哑的情况,但是因为没有咽喉疼痛,也不影响进食,就没有引起重视。1个月前,突然出现呼吸不畅,到当地医院就诊,电子喉镜检查发现有声带肿物,认为是声带息肉,因此老李及家属仍然未重视,未采纳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但是更严重的情况还是发生了,大约1周前,老李在家呼吸困难导致昏迷不醒,家人发现后急忙送到中大医院抢救。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冯旭主任医师为患者紧急进行气管切开,这才解除了老李的呼吸困难。

但到底什么原因导致老李的呼吸困难呢?进一步检查发现,老李竟然罹患喉癌,而且已经是晚期。于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黄志纯主任医师带领团队根据患者情况,制定了精准的手术方案,为患者进行了双侧颈部淋巴结清扫术及全喉切除术。老李术后恢复良好。无独有偶,同期住院的老张(化姓)也是半年前就有咽喉异物感,没有引起重视,1个月前出现声音嘶哑才到医院就诊,发现已经是喉癌晚期。

中大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丁小琼副主任医师介绍说,喉癌好发在40岁以上,男性较女性多见,发生病因可能与患者长期过度吸烟、饮酒、接触有害化学气体刺激有关。喉癌的早期临床表现不典型,主要表现为声音嘶哑、咽喉疼痛、咽喉异物感等,但一般无吞咽困难,无呼吸困难。老李及家人认为能吃能喝,也就忽视了咽喉嘶哑的症状,没有及时就诊排查,以至于喉癌从早期发展至晚期。

黄志纯主任特别提醒说,40岁以上有长期烟酒嗜好的人群,如果声音嘶哑连续2周没有恢复,即使是在疫情期间,也要及时到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进行电子喉镜检查有无喉部肿瘤。早期喉癌手术治疗预后较好,且可以保留喉功能,术后仍然可以讲话和经口鼻呼吸,但是晚期喉癌预后较差,且不能保留喉功能,术后只能考虑训练食管发声,或者通过电子喉发声。此外,有咽喉异物感、咽喉疼痛者也要及时就诊,行电子喉镜检查,排查咽部、喉部肿瘤等疾病。早期喉癌、下咽癌一般不影响进食和呼吸,等到影响进食和呼吸时大部分都是进展到晚期了。因此,发现咽喉部不适,一定及时到专科就诊,力争早发现早治疗。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