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代替心肺功能的救命神器“ECMO”让22岁年轻女孩转危为安
2022-04-20 16: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殷舒月 罗鑫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殷舒月 罗鑫)出现胸闷,伴头晕、头疼等症状后短短3天,22岁的年轻女孩就因心源性休克、暴发性心肌炎而危在旦夕。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团队当机立断,及时采用救命神器ECMO(体外膜氧和)治疗,最终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22岁女孩因暴发性心肌炎危在旦夕

小丽是徐州人,只身一人在南京上班,前段时间咽痛一直没好转,几天后开始出现胸闷,伴头晕、一度出现眼前发黑(黑蒙)等不适症状,症状逐渐加重,一直到4月11日才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就诊。副主任医师陈晓栋予以测量血压,发现小丽的血压值为82/51mmHg,为低血压休克,于是立即转至急诊抢救室。急诊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张晓震迅速完善相关检查,发现患者心电图异常、心肌酶明显升高,高度怀疑“病毒性心肌炎”,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倪海滨立刻召集ECMO团队到达现场,决定先行冠状动脉造影术排除血管事件。在冠脉造影过程中,患者再次出现血压下降、心脏搏动进一步减弱,考虑“心源性休克”,此时小丽病情危急,刻不容缓。

救命神器“ECMO”力挽狂澜

从导管室转入急诊EICU,小丽的血压仍在下降,此时如果不抢救,小丽会有生命危险。危急之下,倪海滨主任和小丽家属电话沟通,征得他们同意后,ECMO团队迅速对小丽进行体外循环支持。患者为心源性休克,肺水肿不明显,于是在患者清醒状态下行ECMO,虽然这样会增加医护人员呼吸监测以及管理患者的难度,却避免了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可能导致的并发症。上机过程很顺利,相当于给了她第二个“心脏”,置管过程中仅给予了适当的镇痛和镇静,ECMO术后小丽很快恢复清醒状态,除了下肢插管不能动外,可以正常进食。在医护人员的日夜坚守下,小丽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心电图逐渐恢复正常形态,心肌收缩也在慢慢恢复,各项异常指标逐步趋于正常,4月18日转入普通病房。这是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今年以来第二例应用ECMO救治的患者,因为上机及时,挽救了小丽年轻的生命。

暴发性心肌炎,这些不良习惯是元凶

暴发性心肌炎主要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在你免疫力低下的时候,身体就容易遭到病毒的入侵。心肌受到病毒侵犯,自身的防御系统在清除病毒的同时,也会损伤心肌细胞。在日常生活中,当你在感冒、受凉、劳累的情况下,一定要注意多休息,避免熬夜、饮食不规律等不良生活习惯。如果出现身体胸闷、心慌、乏力等非常不舒服的状况并持续不好转,这时候要高度怀疑可能是心肌炎,即使是年轻人,也千万不能硬扛,及时到医院就诊。心肌炎一旦出现心律失常、黑蒙、晕厥等表现,表明病情严重,如果不及时进行救治,通过密切的监护、专业的检查来识别和判断,可能导致严重后遗症和死亡。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