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0个少年儿童就有一个患高尿酸血症 专家提醒:科学防治刻不容缓
2022-04-20 16: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倩 程守勤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倩 程守勤)“早上刚拿到孩子体检单,我家毛娃怎么就高尿酸血症了?他才8岁啊!”门诊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殷汉副主任医师常常遇到这样焦虑的年轻父母。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每10个少年儿童中就有一个患高尿酸血症。4月20日是全国高尿酸日,中大医院内分泌科殷汉副主任医师提醒,高尿酸血症呈年轻化趋势,科学防治刻不容缓。

尿酸是人体嘌呤核苷酸的代谢产物,嘌呤核苷酸80%来自人体细胞代谢,20%从食物中获取。通常情况下,医生会以不同时间2次检测空腹血尿酸水平大于420微摩尔每升(7毫克每分升)作为成人高尿酸血症定义的界限值。但是,在儿童和青少年的发育过程中尿酸溶解度会有所变化,在确定高尿酸血症时,则还需要考虑尿酸的年龄和性别相关参考值。当血液中的尿酸浓度超过溶液饱和度,出现尿酸盐结晶,如沉积在关节处刺激滑膜,诱发关节软组织炎症,使局部出现红、肿、热、痛,称为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痛风);大多数患者终身不出现痛风相关症状,往往会称为无症状性高尿酸血症。

国内一项7-15岁的年龄人群随机调查发现高尿酸血症发生率平均为10.7%,男性更高达17.5%,高尿酸血症不仅可引起痛风急性发作,还可增加将来慢性肾脏病、心脑血管及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风险,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目前家庭和社会对儿童和青少年高尿酸血症危害的认识及其防治存在较多误区,亟需厘清并进行规范化管理。孩子那么小,怎么就出现高尿酸血症了呢?

专家指出,尿酸生成过多或排出减少均可导致高尿酸血症,儿童和青少年患高尿酸血症的主要原因包括:慢性疾病,包括唐氏综合征、遗传病(家族性青少年高尿酸血症肾病)和先天性心脏病;急性疾病,包括胃肠炎、支气管哮喘(缺氧)、溶血性贫血、恶性疾病(肿瘤)和药物(噻嗪类利尿剂、茶碱类药物、抗惊厥药及环孢素等)副作用;代谢异常,如肥胖、代谢综合征等。

高尿酸血症可导致痛风急性发作,严重者可出现痛风石及关节畸形,此外还可导致尿酸性肾病、动脉粥样硬化、胰岛素抵抗,增加心脑血管疾病、血脂异常、高血压病及糖尿病等的发生风险。

殷汉副主任医师介绍,目前,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的高尿酸血症治疗主要包括生活方式调整和药物治疗。由于肥胖是多数儿童和青少年高尿酸血症等重要原因,通过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干预来减轻体重对患者极其重要。饮食方面要避免摄入动物内脏、甲壳类、浓肉汁及酒精制品,限制红肉、海鱼、含果糖软饮料,鼓励摄入脱脂或低脂奶制品、鸡蛋、新鲜蔬菜及粗粮,每天饮水大于2000毫升;运动方面建议中等强度,每周大于5天,每次大于30分钟。

另外,目前对儿童和青少年高尿酸血症何时开始降尿酸治疗,以及选择何种药物尚缺乏统一标准,因此建议在医生指导下谨慎选择如下药物。促尿酸排泄药物,如苯溴马隆,15岁以上可酌情使用;抑制尿酸合成药物,如别嘌呤醇,但使用前建议行HLA-B*5801基因检测,以避免出现严重皮肤过敏反应;非布司他,尚缺乏18岁以下用药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证据;碱化尿液,可选用枸橼酸盐制剂或碳酸氢钠,尿PH控制在6.2至6.9为宜;痛风急性发作时,选择适合的消炎镇痛药。

专家特别提醒,高尿酸血症是严重危害儿童和青少年身体健康的慢性疾病之一,不良生活方式是导致高尿酸血症的重要原因,健康的饮食运动和合理的体重是高尿酸血症早期防治的关键所在。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