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养生吃点啥?这份中国空间站的菜谱美味又健康
2021-06-21 22: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6月21日迎来夏至节气,之后,我国大部分地区将进入盛夏,气温继续升高,民间有“夏至不过不热”的说法。这一天,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发布了中国航天员在空间站的菜谱,像早餐的藜麦桂花粥、酱萝卜、卤鹌鹑蛋,午餐的什锦炒饭、尖椒土豆、菘菜牛肉汤,晚餐的酱香油麦菜、香菇肉沫,佐餐的桃汁等等。网友直接留言表示:“好丰盛啊,光看名字就流口水了。”

实际上,这份菜谱中的很多菜品都适合夏至养生。

早餐:藜麦桂花粥,健脑散寒又暖胃

藜麦是含优质蛋白质(大多数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的植物性食物,与其他常见主食相比,它的钙和蛋白质含量更高,还有赖氨酸,对大脑健康有益。藜麦中蛋白质含量平均为16%,而牛肉的蛋白质含量是20%,大米的蛋白质含量只有藜麦的四分之一,可以说它是蛋白质堪比肉类的主食。当然,氨基酸含量比例也很不错,且易于被人体吸收。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孙刚介绍,中医认为,桂花性温,味辛。有温中散寒、暖胃止痛、止咳化痰、清肿散瘀之功效,夏季经常在空调间办公的读者比较适合吃些藜麦桂花粥。明朝药学著作《本草汇言》中载有桂花“散冷气,消瘀血”的功效。

午餐:菘菜牛肉汤,解热除烦利小便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任王元钊表示,夏至之后,天气炎热,特别是热结便秘的患者更要注意。中医认为菘菜有“解热除烦,通利肠胃”的功效。比如,《名医别录》中记载其“主通利肠胃,除胸中烦,解酒渴。”《滇南本草》中记载其“主消痰,止咳嗽,利小便,清肺热。”中医养生学认为“春夏养阳”,牛肉等热性肉类可以温阳散寒,补中益气,尤其适合夏季手脚冰凉、气血不足的人食用。

晚餐:油麦菜润肺助眠,香菇补充维生素D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主任杨晓辉介绍,油麦菜是莴笋的变种,含大量维生素和大量钙、铁、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B1、B2等营养成分,是蔬菜中的上品,有“凤尾”之称。香麦菜具有降低胆固醇、治疗神经衰弱、清燥润肺等功效,是一种低热量、高营养的蔬菜,适量食用,有助于睡眠。

夏至以后,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们这个时候是长个子的好时段。众所周知,长个子离不开维生素D。香菇的维生素D含量很丰富,香菇干品中钙、磷、铁等矿物质含量也较多,铁的含量比菠菜高,锌的含量比一般奶粉、大豆也高,这些都是人体机能不可缺少的矿物质,香菇可以作为很好的补充来源。干香菇经过了夏季的日晒,维生素D含量更高。干香菇浸泡的时候,最好用20℃~35℃的温水,这样既能使香菇更容易吸水变软,又能保持其特有的风味。当然,夏季也要适度晒点太阳,因为维生素D,只有经过紫外线的照射转化成维生素D3,才能被人体吸收。

【延伸阅读】夏至养生要防“三滞”

今天是夏至节气,民谚说“不过夏至不热”。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养生专家提醒这个时候要注意情绪、饮食以及睡眠等方面的养生保健,注意预防“三滞”。

调息静心防情滞

夏至之后天气时而炎热、时而闷热、时而湿热,人的情绪难免会受到影响,很容易出现心烦躁怒、焦躁不安、情绪起伏大等情绪变化。因此在夏季让情绪稳定下来,格外重要。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运动保健咨询门诊李靖教授介绍,夏季让心静下来可以试试练习中医经典健身气功六字诀——“吹、呼、唏、呵、嘘、丝”。六字诀中的“呵”字诀适宜夏季练习防治心病,缓解焦躁情绪。念呵字时,要注意两臂随吸气抬起,呼气时两臂由胸前向下按,随手势之导引直入心经,沿心经运行,使中指与小指尖都有热胀之感。应注意念呵字之口型为口半张,腮用力,舌抵下腭,舌边顶齿。要连做六次。

莫贪生冷防寒滞

高温之下冷水洗浴是很多年轻男性最喜欢的消暑方式,这样使得寒气极易侵入人体,耗损阳气。有的人虽然是热水洗浴,但是喜欢洗完之后进入空调间或者浴后吹电风扇,这样更容易导致寒邪伤阳。还有一些人把冰镇啤酒等饮料以及生冷饮食作为夜宵,时间久了会导致寒邪凝滞,出现腹胀、吐泻交作等病症。

那么,如何不让这些寒邪留滞体内呢?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首先大家要注意尽量少吃生冷食物,吃时一定要蘸着姜汁食用。阳气不足、怕冷、手脚冰凉的虚寒体质者,在夏季最好进行“温灸”疗法,比如艾灸,从而保护阳气、补中益气、改善脏腑阳气不足的状况。足三里、神阙穴等部位,既好找,治疗起来也很有效。

吃苦按摩防食滞

夏季虽然新陈代谢加快,但是很多人会觉得胃口并不好。因为闷热和湿热的天气不利于人的肠胃蠕动,如果饮食不节,过食肥甘,食滞不化,更易伤脾胃,久而久之会引起食滞的现象,如何应对呢?老年病科主任卢岱魏建议,夏至除了清淡饮食,还可适量多摄入一点性味偏苦的蔬菜,如苦瓜等。因苦味食物具有除燥祛湿、清凉解暑、促进食欲等作用。不过,苦味食物又偏寒凉,虽然能清热泻火,但属于清泻类食物,体质较虚弱者尤其是虚寒体质者不宜食用,否则会加重病情。

对于虚寒体质不适合吃“苦”的人,可以试试按摩。具体的操作方法是:以肚脐为中心,按顺时针方向,稍用力缓缓推摩腹部,至左下腹(结肠部)可稍稍加力。摩腹保健宜在晨起空腹或睡前操作,每次36圈,每天操作2次,以腹部温热、舒适感为佳;如治疗食积、腹胀、便秘等,则不拘时间,次数和力量可适当加重,以腹部肠鸣、排气排便为佳。

标签:夏至;养生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