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丨南京鼓楼医院开展大型义诊,快报名前列腺癌免费筛查
2021-06-20 19: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娟 陈奇鸿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娟 摄影 陈奇鸿)2021年6月20日是父亲节。南京鼓楼医院泌尿外科依托专科优势,再次开展“感恩父爱—呵护生命腺”大型义诊活动。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针对泌尿外科前列腺相关疾病,内容包括专家现场义诊、免费PSA抽血筛查、前列腺超声。活动旨在提高中老年男性的健康意识,普及前列腺癌的筛查理念,达到“早发现,早治疗”目的。

前列腺癌成为中老年男性最常见恶性肿瘤之一

前列腺癌是中老年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美国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前列腺癌发病率居男性常见肿瘤的第1位,死亡率居男性肿瘤主要致死病因第2位。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和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筛查的普及,我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发病率及死亡率增长速率跃居第一位。

根据我国最新的流行病学数据显示,男性前列腺癌发病率已位居男性发病第6位,死亡率居男性肿瘤主要致死病因第10位。局限性早期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几乎能达到100%,实现临床治愈。而对于已发生远处转移的晚期患者,其五年生存率约30%,严重威胁了患者的生存。

在我国,近70%的前列腺癌患者一经确诊即为中晚期,这导致我国前列腺癌患者的总体预后远差于西方发达国家。对高危人群进行筛查、早期诊断和治疗是提高我国前列腺癌患者总体生存率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专家:超10万人大筛查,确诊超千例

南京鼓楼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赵晓智介绍,鼓楼医院前列腺癌筛查义诊已经连续举办了四次。2018年第一次义诊时,一位护士建议父亲筛查一下,这位父亲本来不想做,因为他没有任何不适,但是在女儿的坚持下,他还是去做了,结果真的发现异常,后来经过穿刺活检,确诊肿瘤。这件事对泌尿外科的医护人员触动很大,因此决定每年父亲节前夕举办大型义诊活动,呼吁更多的父亲们关注自己的健康问题。

赵晓智还透露了该科4年来的筛查结果,通过对近11万人筛查大数据统计发现,其中12%的人PSA异常。最后,通过核磁共振检查,以及穿刺活检,总计1000余人被确诊为前列腺癌,阳性率1.07%。也就是说,100个里就有1个患前列腺癌,远超教科书上的发病率。被确诊的患者中,40%的病人是早期,50%的患者有局部进展,还有10%的人筛查时已有转移。

南京鼓楼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郭宏骞表示,泌尿系统肿瘤早期往往没有任何症状,或仅有尿频、尿急、排尿困难等症状,很多老人或认为这是正常的,或羞于开口,又或误认为是“前列腺增生”引起,出现这些早期症状时会选择忽视,直到出现腰腿疼痛、血尿、消瘦等症状时采取就医,却已处于肿瘤的中晚期,错过最佳的治疗机会。据了解,前列腺癌的5年生存率在美国几乎是100%,而在中国不到50%,这主要因为美国初诊时晚期的比例只有4%左右,这也就说明了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前列腺癌相当重要。 

快报名!鼓楼医院正在开展前列腺癌免费筛查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鼓楼医院已经与近4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高校建立前列腺癌筛查网络,南京市民可以到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南京鼓楼医院泌尿外科前列腺癌筛查办公室咨询免费筛查事宜。

地点:南京鼓楼医院门诊2楼5区泌尿外科前列腺癌筛查办公室

预约电话:025-68182863(周一至周五,上午08:30—11:30,下午14:30—17:30)。

标签:父亲节;前列腺癌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