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之道 至精至微|江苏省人民医院魏睦新:以微光照亮歧黄妙术之路
2021-04-19 21: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棹凡 孙骏  
1
听新闻

编者按 医者在心,心正药真。医生以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成为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聚焦坚守岗位、数十年如一日的江苏省名中医,展现医生们医病、医心的感人故事,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愿做星星,愿做蜡烛,用自己的微弱之光,照亮需要帮助的人。”在江苏省人民医院中医科魏睦新教授的工作台上,这句格言时时激励着他。从医40载,魏睦新无时无刻不将病人放在第一位。

启蒙在“前店后堂”,追寻着中医之博大

魏睦新出生中医世家,祖父年轻时候经营医馆姜灶回生堂,他儿时常常在前堂听祖父讲述把脉诊病的故事,也常去后院设别各种草药。半夏、薄荷、葛根、枸杞、金钱草……久而久之,即便是晦涩少见的中药材,魏睦新也能熟记于心。

不仅是中草药的神奇效用提起了魏睦新对中医的兴趣,儿时走街串巷的赤脚医生也令他由衷钦佩。“上世纪70年代,许多乡镇的赤脚医生用根针、一把草就能治病救人,他们不计回报,靠着自己的一身本领悬壶济世。”1978年,作为文革后恢复高考的首届考生,魏睦新在志愿单的专业上郑重地写下“中医学”3个字,如愿进入扬州医学专科学校学习。

毕业后,魏睦新每每在面对复杂的临床情况时都感到,仅靠此前三年的学习知识还远远不够,还要一步再一步地深挖中医精髓才能更好地服务患者。于是,他在1983年考入南京医学院(现南京医科大学),师从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贝叔英教授学习中医内科学,后又于2002年考入南京中医药大学,跟随国家级重点学科带头人赵国平教授攻读医学文献专业的博士学位。在严格的中西医结合理论和临床的训练下,魏睦新自身的中医理论知识和临床能力得到不断的提高,尤其是对中医脾胃理论有了新的认识。

“中医理论博大精深,花费毕生都难以穷尽。在这个浩瀚海洋里,只要仔细品、埋头学,一定能拾到珍珠。”怀着对中医学的敬畏之心,魏睦新总在闲暇时专研医学经典,即便是再熟悉不过的内容,他也能体悟出新知识。

魏睦新(后中)与博士期间导师赵国平教授(前左一)、硕士期间导师贝叔英教授(前左三)合影

妙用“三张牌”,护后天之本

从医至今,已过40年光阴,魏睦新对治疗脾胃病总结了许多颇有成效的疗法。现代医学对胃癌前病变的诊疗进展迅速,内镜技术和病理技术也是日新月异,能准确诊断。但对于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以及低级别上皮内瘤变等胃癌前病变的治疗,现代医学仍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

在传统中医理论的指导下,又结合现代病理学和中药药理学的相关研究,他对胃癌前期病变提出了辨病辨证结合,倡导辨病、辨证、对症治疗的“三张牌”原则。他提出,应针对现代医学明确的病理改变的进行中医药干预逆转治疗,并对病人体质调理进行中医药治疗改善,再针对各种临床症状进行中药加减治疗。魏睦新自创化痰消瘀汤进行干预治疗,取得显著的临床疗效,创造了经过6个月中药治疗,约55%胃癌前病变患者胃镜病理结果逆转的临床佳绩。

在魏睦新经手的病人病历里,第一页都有一个用印章印好,格式统一的简表。魏睦新说,表格用来记录病人胃镜检查的各项指标数据,每个首诊病人,他会认真填好。患者每次复诊,在听取患者症状描述的同时,魏睦新每次都会翻到第一页,看一看这个表格,他说,“与其说它是表格,不如说它是一面旗帜。是我们每次给患者治疗追逐的一个最重要的目标——逆转表格中的萎缩,肠化,不典型增生!”在关注改善证候的同时,时刻瞄准改善客观病理,这也是一个现代中医的责任所在。

时学时新,弘扬中医特色

1992年,魏睦新作为公派访问学者赴日本国立生理学研究所访问学习,这段现代医学和传统中医学碰撞的交流经历让他对中医学产生了新的看法。“中医学并非完全是对传统文化的单向传承,相反它应该是开放的,是时学时新的。”

学习期间,魏睦新发现,中医理论能够对当时国际盛行的脑肠肽研究进行独具中医特色的解释。作为在脑和胃肠道中双重分布的肽类物质,脑肠肽早在中医理论中有迹可循。“汉语里常说人胆子大,现代医学里胆囊和脑力决策没有任何关系,但研究发现,偏偏有一种肽类调节物质,既存在于大脑皮层等部位,又存在于胆囊和其他消化道器官,这个被称之为胆囊收缩素的神奇物质,时刻影响着人体的决策,情绪和胆囊胆汁的分泌。”发现中医学的这一神奇之处后,魏睦新更加相信,即便现在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传统理论,中医也能在科学理论不断发展后,被理解被诠释。

为了把中医特色发挥在实处,魏睦新能够跟上时代潮流,积极拥抱互联网技术,线下医院他不辞辛劳,精心服务每一位患者,线上平台,他在国内最大互联网医疗平台“好大夫在线”为患者提供诊后服务,连续3年评为“服务之星”的称号,个人网站总流量达3500万人次。作为南京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以及硕士研究生导师,魏睦新共培养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40余名。

魏睦新与学生合影

【名医名方】化痰消瘀汤

组成:陈皮10g,法半夏10g,茯苓15g,丹参15g,生蒲黄粉10g(包煎),白花蛇舌草15g,仙鹤草15g,吴茱萸 3g,黄连3g,海螵蛸20g,炙甘草3g,每日1剂,水煎分2次口服。

功能:化痰消瘀,和胃解毒。

主治:胃癌前期病变痰瘀互结证。用法:每剂煎药2次,服用2次 。总疗程6个月。

方解:方中以陈皮,丹参为君药,陈皮燥湿化痰,理气和胃,丹参活血化瘀,祛瘀生新。 臣药味法半夏和蒲黄粉,辅助君药加强化痰和消瘀等功效。君臣配伍主要针对的是萎缩性胃炎和肠上皮化生的中医核心病机---痰瘀交阻而设。作为现代中医,治疗西医难治性疾病,还不能局限于传统的辨证论治,辨病论治,寻找有效控制和逆转癌前期病理的药物,是中医创新的体现,故本方选用白花蛇舌草和仙鹤草,作为佐药,专攻病理。合用左金丸和乌贼骨,起到调和肝胃的作用,也属于佐药。炙甘草调和诸药同时亦能调和肝胃。诸药合用,共奏化痰消瘀,和胃解毒之功。

加减:胃寒者加百合,乌药;胃热者加蒲公英,黄芩;气虚加黄芪,阴虚加麦冬。口干者加天花粉、玉竹;恶心嗳气者,加旋复花,代赭石;胃疼者加甘松,九香虫;严重反酸者加煅瓦楞子;食道区灼热者加瓜蒌皮,浙贝母,炒山栀;便秘者加枳实,白术;便溏者加木香,乌梅。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童棹凡 孙骏

标签:江苏省名中医;魏睦新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