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命悬一线 全力救治起死回生
2023-12-14 11: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快快快!患者已意识不清,昏迷不醒……”这是涟水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抢救室里发生的惊心动魄一幕——近日,一百岁高龄老人,因发生肺性脑病、呼吸衰竭导致昏迷,生命危在旦夕,在涟水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的紧急抢救和精心疗护下,成功脱离生命危险,老人一家感激不尽。

据悉,患者李爷爷今年已百岁高龄,因“意识不清5小时”,被家人紧急送往涟水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救治。该科值班医生程建猛副主任医师迅速查看患者病情,发现其处于昏迷状态,意识丧失,呼之不应,CT、动脉血气等检查示:肺性脑病、呼吸衰竭、重症肺炎,氧饱和度只有49%,病情危重。与此同时,患者还患有慢阻肺、冠心病、高血压、脑梗死等多种慢性疾病,5年前又因脑梗死引发后遗症,导致肢体偏瘫至今卧床。综合可见,老人不仅如此高龄,病情又如此复杂,为抢救工作带来了巨大难度。

该科负责人孙静闻讯而来,投入抢救工作,带领医疗团队一边对患者采取抢救措施,一边快速分析讨论病情,判断其存在咳痰无力现象,可能发生痰液堵塞引发窒息危险。大家一致认为,当务之急是立刻给予患者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治疗,畅通气道,改善缺氧情况。与患者家属沟通并征得同意后,孙静立即为患者行气管插管,予以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应用床旁气管镜清除气管内大量浓痰和分泌物,畅通气道,同时指挥医疗团队为其置入深静脉置管予以抗感染、止喘及营养支持等综合治疗……经过长达三个小时的全力抢救,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7天后,患者各项呼吸指标逐渐好转,在经过严密评估及自主呼吸试验后,成功撤除呼吸机,恢复自主呼吸。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恢复良好,患者家属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本来我们都不抱希望了,心想老爷子病情这么重,怕是闯不过去了,没想到医生们把他救过来了。”该名年龄超高、病情危重的患者,能够顺利撤机拔管,救治成功,充分展现了该院在急、危、重症患者诊断及救治方面的硬核实力!

涟水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现为市级临床重点专科,一直以来致力于不断提高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水平,努力钻研呼吸介入热点、呼吸内镜诊断技术、呼吸内镜治疗技术等新理念、新思维、新技术;培养出一支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医疗团队,先后派出多名医务人员到江苏省人民医院、东部战区总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等大医院进修学习先进诊疗技术;该科设有专科门诊、专科病房、内镜室,拥有普肺、肺癌、重症、介入等4个亚专科,配备了治疗支气管镜、检查气管镜、纤维支气管镜、内镜主机、有创/无创呼吸机、肺功能测试系统、ECMO、多导睡眠记录仪等大批先进的设备,为肺癌、呼吸衰竭、肺血管病、哮喘、肺部感染病原学、自发性气胸、弥漫性间质性肺病等呼吸系统急危重症患者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救治服务。

(左曙东 王雯)

标签:危重症医学;人民医院;涟水县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