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秦淮区妇幼保健所:主动进行“艾梅乙”体检,为新生命护航
2023-12-04 13: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桂兰  
1
听新闻

感染艾滋病、梅毒、乙肝的家庭想要生个健康的宝宝该怎么办?如何让新生命不受“艾滋病、梅毒、乙肝”感染的威胁?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南京市秦淮区妇幼保健所王桂兰主任针对患者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防大于治,育龄女性应主动进行“艾梅乙”体检

为充分保障出生人口素质,把握好出生缺陷防治关口、国家的一级预防在各地的区县妇幼保健所婚孕检中⼼,男女双方新婚前或备孕前均可享有 1 次免费婚孕健康体检,包含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简称“艾梅乙”)咨询检测服务,领取免费叶酸。婚孕健康体检是减少“艾梅乙”母婴传播的有效措施。在医生指导下科学备孕,将感染传播风险降到最低后再安全备孕为宜。

“每年我们婚孕检中心会针对育龄妇女、孕产妇等⼈群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并制作相关的展板、彩页、微信推文等,希望引起大众的重视,人人都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防⽐治更重要”,王桂兰说。

同时也会给相关人群发放免费避孕套以预防感染,阻断性传播途径。对所有愿检尽检者都有严格的隐私保密等权益保障制度,各地预防疾控中心也可进行免费艾滋病检测。

阻断母婴传播感染,孕妇宝妈按国家政策全程规范管理

在孕妇在首次产检时,即可免费享受⼀次“艾梅乙”的检测。如果发现感染也不必担⼼,通过全程规范治疗,感染“艾梅乙”的孕妇也可以分娩健康的宝宝。

被“艾梅乙”感染的孕妇要积极主动接受全过程的母婴阻断干预措施:包括孕早期建档、孕12周前接受检测咨询、配偶检测、定期产检、产前筛查、孕期规范阻断用药治疗、产时安全助产、出生后婴儿6小时内接受阻断用药治疗、产后喂养指导、婴儿期规范疫苗接种等。

政策有保障,用心用情关爱重点家庭

夫妻双方中有一方感染时,配偶需主动进⾏相关筛查与治疗,避免感染。各地区妇幼保健机构产后保健门诊每年会及时通知确诊感染的孕妇产后领取相关补助经费,在正常工作与生活的同时定期接受治疗、随访,对儿童进行科学喂养,以明确阻断效果。

每个⼈都是积极宣传的传播者,是呵护生命的使者,让我们科学预防、积极⾏动,共抗“艾梅乙”,共同维护母婴的健康权益。

通讯员 王桂兰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