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首届“龙凤杯”中国金箔创意设计大赛在南京启动
2023-04-22 18: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从数字藏品到非遗文创艺术品,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成为推动非遗产品融入当代生活的主力军。如何让非遗产品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年轻消费者的喜好?如何才能激发更多专家、学者包括年轻学子的创新才智,促进非遗技艺的保护和非遗文化的传承?

4月21日,在南京启动的2023首届“龙凤杯”中国金箔创意设计大赛,就是对创新非遗传承保护途径的一次探路。通过非遗技艺保护单位与高校的“校企合作”,汇集全国范围年轻设计师们的创意才智,为“南京金箔锻制技艺”的传承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非遗要发展,离不开创新。当前,非遗创新性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作为工业化之前人民生活方式的非遗项目与现代生活方式的矛盾。如何实现两者的有机融合,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金箔锻制技艺”的发展,面临同样的问题。

“要让金箔融入现代生活,首先要让现代生活的主体,也就是年轻人接受它。而让年轻人接受的最佳方式,就是由他们来创造。”为此,作为“南京金箔锻制技艺”唯一项目管理单位,南京金线金箔总厂联合南京传媒学院发起本届金箔创意设计大赛。

在创意与审美方面,大赛被赋予极大的开放性,为参赛者提供开阔的创新空间,以求充分激发年轻群体创造力,以年轻人视角展现传统金箔魅力。

而在创意方向上,大赛注重市场导向,鼓励贴近生活、实用性强的设计思路,以便传统金箔技艺与年轻态设计创意伴生落地,融入大众生活,实现可持续的良性发展。

“非遗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朝气蓬勃的知识青年。年轻人是未来非遗传承的主要力量。”参与启动仪式的专家表示,通过参与大赛,年轻的设计者们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得越来越多,研究得越来越深入”,由此更能深入体会非遗文化的精髓,“感受工匠精神之必要,将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厚植于心田。”

本次大赛鼓励参赛者使用现代数字技术进行非遗产品的创意呈现。大赛结果将在今年十二月中下旬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南京金箔非遗传承与数字化科创战略论坛同期公布。

“随着数字化技术广泛渗透到当前社会各个领域,非遗文化要实现创新发展就要紧跟当前数字信息化浪潮,创造性改造文化表现形式,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运用数字技术实现非遗文化创新转化,进而更好地实现非遗的传承、保护和发展。”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委会主任朱小健说,“去年首届中国·南京金箔非遗传承与数字化科创战略论坛的召开,给非遗传承保护工作者提供了新经验,拓宽了新思路,今年第二届中国·南京金箔非遗继承与数字化科创论坛,力求进一步激发中国传统文化新活力,让非遗更好地融入美好生活,生动呈现中华文化的独特价值和鲜明特色。”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