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多医疗“高峰”这个事儿连着江苏百姓健康福祉
2023-04-14 1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王慧云 孙骏)4月14日下午,记者从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江苏正在加快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这件关系百姓健康福祉的大事。

“高原”上创“高峰”筑“高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

江苏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医疗卫生服体系较为完备,综合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我们要建设的这个‘高水平’,不仅仅是省内的‘高水平’,更是全国范围内的‘高水平’。”省卫健委主任谭颖介绍,完善全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迫切需要对照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要求,集中力量、聚焦重点,加快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在“高原”上打造更多医疗“高峰”,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分布,构筑医疗卫生服务高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13家高水平医院

近日,江苏出台了《江苏省高水平医院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力争通过3年时间,到2025年基本建成13家左右高水平医院,实现疑难重症解决能力、医疗技术水平、医学科技创新能力、医学高端人才数量、医院管理水平、辐射带动能力显著提升。《方案》明确,首批将推出8家重点建设医院,包括综合医院6家,中医医院1家,专科医院1家。第二批推出5家左右重点建设医院,以肿瘤、儿童、传染、精神、口腔等专科医院为主。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卫生健康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人民群众不仅要求均等化获得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还希望得到多层次、多样化、高品质的医疗卫生服务。”谭颖认为,打造高水平医院意义重大,有利于快速提升省内医疗技术和人才科技水平,减少患者跨区域就诊、减轻患者负担,做到“大病不出省”。

端出“真金白银”,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水平医院建设,省财政拿出“真金白银”设立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并将对成功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相关医院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给予奖补。《方案》提出,2023年至2025年,省财政分3年安排39亿元左右专项资金支持重点建设医院人才引进培养、重点专科和科研平台建设、医用设备配置等。省各相关部门也明确配套政策,在医疗保障、编制管理、人事薪酬、科技支撑等方面提出了系列配套支持措施。

谭颖表示,“这次,既是促进全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省委省政府在持续加大‘十四五’省级医疗卫生单位基本建设基础上的又一重大决策举措。我们要乘势而上、整体谋划,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开展高水平医院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更是全面推进健康江苏建设、推动率先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重点建设医院是高水平医院建设的责任主体,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方案》中明确的首批重点建设医院都分别郑重地签下了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未来,期待更多省内的医院在高水平建设工作中‘榜上有名’,大家齐心协力、踔厉奋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用过硬的成果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谭颖说。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