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高也会引起咳嗽 专家:小心血糖异常引起的肺部霉菌感染
2023-04-14 13: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朱诺  
1
听新闻

咳嗽一月余,越咳越严重

近日,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感染一科收治了一例特殊患者。周先生在1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咳嗽伴黄脓痰,1周前症状加重,伴深吸气时胸痛,夜间紧急收治入院。周先生和家属也是眉头紧皱,他们不明白,为什么咳嗽咳痰这么长时间,还这么严重?

不是简单咳嗽,是血糖异常引起的感染

该科蔡仁田副主任医师接诊了周先生,详细询问病史,发现他有糖尿病病史十余年,平时虽吃降糖药,但却从不监测血糖,且饮食不注意。蔡医生立刻测了随机血糖,显示超过上限,同时急查血气等,留取相关尿标本,尿酮+,明确糖尿病酮症。进一步完善胸CT,肺泡灌洗,NGS等相关检查,显示两肺感染,示米根霉(一种毛霉)。

综合病史,病因豁然开朗,周先生有基础糖尿病,平素血糖控制极差,免疫力下降,导致肺部毛霉菌感染。

该科医师团队按照诊疗规范和结合患者具体情况,首选两性霉素B脂质体。随着病情的慢慢好转,患者从愁眉紧锁变成了眉眼舒展,说:“多亏你们的及时诊断和有效治疗,我现在感觉越来越好了!”医生告诉他,“老周,看到你逐渐康复是我最高兴的事。但本次的疾病的根源在于没有好好控制血糖,一定要把血糖控制好!免疫力就变好了,感染自然也就少了。”患者听了连连点头。

什么是肺毛霉菌病?

肺毛霉菌病是由一种叫毛霉的真菌引起的肺部感染。这种真菌主要生长在腐烂的有机物和湿度较高的环境中,如淤泥,发霉的谷物和潮湿的木材中。当人体感染这种真菌后,通常会出现咳嗽,呼吸困难,和胸痛等症状。

毛霉菌病的主要感染途径为空气中的孢子吸入,其他途径还包括经口摄入和皮肤接触。主要危险因素包括糖尿病控制欠佳、肿瘤化疗或/和免疫治疗、实体器官和造血干细胞移植、烧烫伤、肝硬化,血液透析,艾滋病,粒细胞减少等免疫力低下的情况。

肺毛霉菌病的症状多种多样,通常包括呼吸困难,咳嗽和胸痛,发热、寒战和乏力等症状。在一些患者中,病情会迅速恶化,导致呼吸衰竭和其他器官衰竭等。

预防措施是防治肺毛霉菌病最重要的措施之一,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长时间待在潮湿的环境中,佩戴口罩,使用空气净化器等设备。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朱诺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