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健康路 科学补碘第一步——我省开展全国第29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主题宣传专家访谈活动
智慧人生健康路 科学补碘第一步
2022-05-15 14: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15日是我国第29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活动的主题为“智慧人生健康路,科学补碘第一步”。旨在宣传普及碘缺乏病防治和科学补碘知识,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碘缺乏病防治工作,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营养素”、“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 ……5月15日上午,由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盐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省地方病协会、省盐业协会共同主办的江苏省第29个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专家访谈活动,上线普及碘缺乏病防治相关知识,倡导全民科学用盐、健康用盐,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公众防治碘缺乏病的认识,赋能“健康江苏”建设,巩固防治成果。


涨“碘”知识,走“健康路”。“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料,甲状腺激素促进生长发育、参与脑发育、调节新陈代谢,维持机体基础活动。”“人体不能合成碘,需要从外部获取,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 据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所(地方病防制所)副所长王培桦介绍,食盐加碘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国际组织推荐的预防控制碘缺乏病最简便、最安全、最有效的措施。

“百味盐为首”,关系千家万户,承载民生国策。王培桦提醒说,无论城市或者乡村,都可能受到碘缺乏危害影响。食盐加碘前调查表明,营养和生活水平较好的大城市同样存在人群碘缺乏问题,目前大城市人群碘营养水平总体适宜也是基于食盐加碘基础上获得的。


目前我省“碘缺乏病防治”总体情况怎样呢?监测表明,我省绝大部分地区依旧为外环境碘缺乏地区,沿海地区居民同样缺碘,需要继续坚持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措施保持人群充足碘营养;我省仅极少部分镇(街道)属于水源性高碘地区,这些高水碘镇(街道)居民食用未加碘食盐。依据新的水源性高碘地区判定国家标准,我省在徐州丰县、沛县两县全县和泉山、铜山、睢宁、邳州的24个镇(街道)供应未加碘食盐。

“到2021年底,全省处于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状态。”据王培桦介绍,自1995年起,全省实施普遍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危害的综合防治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根据近年来我省人群碘营养监测结果,江苏全省整体持续处于碘营养较为适宜的水平,地方性甲状腺肿等碘缺乏病病情显著下降,为促进“健康江苏”建设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为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食用碘盐,让百姓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省市场监管局2018年底正式组建以来,坚决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在食盐质量安全监管方面,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从严从实加强监管,扎实推进我省食盐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稽查局局长万学群表示,主要采取三个方面措施:一是严抓源头管理。统一食盐生产许可审查标准,推动我省食盐生产企业全部纳入江苏省食品生产经营电子追溯系统,确保食盐生产来源可查、去向可追、风险可控、责任可究。二是强化监督管理。在生产环节,对食盐生产企业进行风险等级评定,实施全覆盖日常监督检查。在经营环节,紧盯食盐安全风险隐患较大的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强化日常监管和监督抽检,压紧压实食盐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加强风险隐患检测。三是守牢安全底线。严查食盐产品涉及食品安全、品质质量、专营许可、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从过去三年查办食盐案件情况来看,食盐案件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我省食盐质量安全稳中向好。


作为省政府投资设立的省属国有大型企业,江苏省盐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苏盐集团”)传承“为国创利 为民造福”的红色基因,切实履行国企担当,肩负碘盐生产供应的重任。多年来,苏盐集团一直致力于确保人民群众 “舌尖上的安全”,让老百姓选好盐、吃好盐,身体更健康、生活更有味。江苏省盐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小强介绍说,苏盐集团入口食盐年产能逾120万吨,以确保食盐质量安全为“天责”,建立行业领先的食盐质量安全管理和检测体系,保障消费者吃上放心“淮盐”。

江苏高水碘与缺碘地区并存,对碘盐的分类供应提出更高要求。全省碘盐供应能否有效保障?缺碘地区特殊群体能否买到未加碘食盐?陈小强回应说:“苏盐集团倾力克服分类生产、配送等困难,实施食盐产品的精准供应。根据政府要求,高水碘地区全部供应未加碘食盐;缺碘地区在做好碘盐供应的同时,通过盐业主管部门确定的6000余个未加碘盐销售网点,有序供应未加碘盐,满足特殊人群的需求。”


据陈小强介绍,从2017年开始,苏盐集团承担食盐省级政府储备6万吨,储备品种主要为碘盐,可满足全省1个月的需求量。“集团按照相对集中存储、布局科学合理、利于应急调运的原则,在全省13个市盐业公司和2家食盐生产企业共设立了35个食盐政府储备库,严格轮储管理和质量管控,确保储备食盐质量合格、数量充足、品种丰富。”

此外,苏盐集团所属各食盐生产企业、各市县盐业公司还建立成本自担的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储备食盐近5万吨。“在应急状态下我们的食盐供应,一个半小时内就可以覆盖全省城乡市场。”陈小强表示,目前,全省食盐市场供应有序,总体平稳。“疫情期间,苏盐集团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生产企业保持长周期稳定运行,协调地方政府保证了物流运输畅通,各市县盐业公司被列为民生保障‘白名单’,确保各类盐产品特别是碘盐供应不断档、不脱销、不涨价。”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