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元宵节的双倍甜蜜,被痛经“泼了冷水”?
2022-02-17 09:52:00  
1
听新闻

紧张的心,颤抖的手,情人节与元宵节这两个“人约黄昏后”的节日刚过,有女大学生表示双倍甜蜜被痛经“泼了冷水”。据了解,女性由于约会时的紧张情绪可能会引起痛经的发作,除此之外,精神压力等因素也是诱发痛经的常见因素。

痛经来了怎么办?吃止痛药是许多有痛经经验女性的选择。但是,像布洛芬等退热止痛药,却不能乱吃。一方面,病理性痛经可能会被临时止痛掩盖病情,从而延误了身体里其他疾病的治疗时机;另一方面,退热药作为“四类药”,应谨慎购买。

据苏州14日发布的《苏州市疫情防控2022年第7号通告》要求,线上线下药店全面暂停“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四大类疫情监测药品的销售。而相关停售政策也曾在南京等多个省内城市有过发布。痛经患者在退热止痛药品停售期间,应尽量到医院就诊,了解痛经原因,对于有镇痛经验的患者,可考虑不在停售目录内的非甾体抗炎药来临时镇痛。

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科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教授表示,非甾体抗炎药(俗称解热镇痛药)是痛风痛经等急性疼痛发作时的基本治疗药物。

据了解,目前苏州的药店里,“四类药”已按要求下架处理,但是部分目录外的非甾体抗炎药,仍然可以通过处方在药店及线上购买,用于急性镇痛。

曾小峰教授指出,非甾体抗炎药种类很多,都有消炎镇痛的作用,且各有优势。但如果患者有胃肠道溃疡或不适等,可考虑新型选择性环氧化酶-2(COX-2)抑制剂,在镇痛及安全性上都有良好的表现。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请广大市民自觉做到少出门、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规范佩戴口罩。

标签:痛经;疫情防控;退热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