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节气养生保健防“三满”
2023-05-22 10:1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小满,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夏季的第二个节气。专家提醒,小满节气因为高温、多雨等原因,贪凉的人阳气容易受损,体内湿气会增加,情绪也会更加烦躁,尤其要注意“三满”对身体健康的危害,要及时对症处理,做好养生保健。

大汗贪凉易伤阳 养阳按揉足三里

进入“小满”后,气温不断升高,天气渐热,暑热邪盛,汗液的排泄也会加快,中医认为“气随汗脱”,而“气者阳也”,所以人体的阳气也会因此受损。此外,热天人们比较贪凉,比如空调、冷饮等,易受寒湿之邪而伤阳。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科主任戴奇斌介绍说,夏季养护阳气,补中益气比较适合按揉足三里穴。

常用的方法是拇指按揉足三里:用拇指指面着力于足三里穴位之上,垂直用力,向下按压,按而揉之。其余四指起支撑作用,以协同用力。让刺激充分到达肌肉组织的深层,产生酸、麻、胀、痛和走窜等感觉,持续数秒后,渐渐放松,如此反复操作数次即可。

雨多湿满伤脾胃 试试食疗祛脾湿

小满时节,由于雨量的增加,空气潮湿,各种皮肤病,如脚气、湿疹、汗斑、湿性皮肤病、足癣等易发生。中医认为,这些皮肤病的发生与天气闷热和潮湿有关,尤以湿重为主要致病因素。那么,怎么才能祛湿呢?

该院脾胃病科孙刚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薏苡仁有健脾作用,鸭肉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利湿的作用,冬瓜薏米煲老鸭是祛暑健脾利湿的汤品。注意不要因天气热而摄入过多凉性食物或者冷饮,会损伤脾胃阳气。无论是饮料还是汤水,除了不要太冷外,也不能太热,以温为宜。另外,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姜具有温补的作用,如果怕汤水过于寒凉伤脾胃,也可以适当加些姜来“调和”肠胃。

天热心烦胁涨满 练练“坐功”心静安

小满节气时,由于气温增高,即便有空调帮助,还是难免经历室内室外“冰火两重天”,这个时候人的情绪也会随之改变,容易心烦。

明代著名养生学家高濂在其所著的《遵生八笺》中记载了“小满四月坐功”,具体方法为:晨7时,正坐,一手手心向上用力托举,一手手心向下,用力下按,各三至五次,然后牙齿叩动36次,调息吐纳,津液咽入九次。可辅助治疗肺脏邪毒积滞引起胸胁涨满、心颤心慌、面红鼻赤、眼珠发黄、心烦心痛、掌心发热等病症,感兴趣的朋友不妨试试。

标签:阳气;节气;足三里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